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媒体: 郭树清称要“下猛药”整治金融乱象

2017-04-26 16:09:06 来源:凤凰财经

    据财新报道,“如果银行业搞得一塌糊涂,我作为银监会主席,我就要辞职。这就是领导责任。”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说。据多位与会人士对财新记者透露,郭树清是在421日召开的银监会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做出如上表述的。郭树清用此言论指出,在其位谋其政,对于各类银行业乱象,要严肃处理和问责相关机构和责任人。

    银监会此前表示,今年不仅“强监管”,还将“强问责”。据与会人士透露,郭树清在会上还指出,现在很多情况下,“犯罪的说没犯罪,违纪的说没违纪,违规的算没违规,这对于党和国家、机构和员工都是不负责任的。”对于查处的问题,应该严肃处理责任人和责任机构,充分发挥警示作用。

    近期,银监会发布了多项政策直指金融监管乱象以及金融去杠杆。

    329日,银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银行业“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在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全面开展“违反金融法律、违反监管规则、违反内部规章”行为专项治理工作。

    329日,《关于开展银行业“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的通知》下发,剑指银行业同业业务、投资业务、理财业务等跨市场、跨行业交叉性金融业务中存在的杠杆高、嵌套多、链条长、套利多等问题。

    46日,银监会向银行业金融机构下发《关于开展银行业“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瞄准银行同业业务、理财业务、信托业务。

    47日,银监会发布《关于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提出24项措施,督促银行业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

    47日,银监会下发《关于集中开展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全国银行业集中整治市场乱象。

    410日,银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加强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切实处置一批重点风险点,消除一批风险隐患,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412日,银监会下发《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从强化监管制度建设、强化风险源头遏制、强化非现场和现场监管、强化信息披露监管、强化监管处罚和责任追究6个方面,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规范经营。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今年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都强调,防范金融风险,去金融杠杆。自郭树清上台之后,银监会便开启了金融去杠杆大幕。而近期央行层面表态,去杠杆要有序进行,在稳的基础上推进。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419日在美国华盛顿市表示,银行表外理财于今年一季度正式纳入MPA广义信贷指标范围,由于此前已有一段时间模拟测算和沟通的过渡期,总体看是平稳有序的。对理财、资管业务的进一步监管,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监管部门会充分考虑相关政策对市场的影响。

    424日,新华社刊文谈金融领域去杠杆,大方向明确,操作过程中把握好节奏、拿捏好“度”、引导好预期也很重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在操作过程中根据市场需求和预期变化相机而动、张弛有度,可有效对冲压力,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的大局,为进一步推动去杠杆、强监管、防风险创造必要的外部环境。相关监管新举措,很多也预留了缓冲期、过渡期,也不必过度担忧。

    424日,央行旗下金融时报刊文称,对金融机构加杠杆行为加强监管,温和推动金融去杠杆的大幕已经拉开。可以预见,以金融去杠杆带动实体经济去杠杆的相关举措还会陆续亮相。

    有专家称,控制杠杆必须控制货币,货币是引导预期的总闸门。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重视金融风险的防范化解,其中的关键就是要调节好货币闸门,保持流动性总量基本稳定。与此同时,要加快建立监管协调机制,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强化重点领域监管约束,进一步提高金融监管的有效性。既要对相关资管产品统一监管标准,加强对跨市场和跨行业金融风险传染的监管,消除监管空白和监管套利,又要杜绝金融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和市场乱象,切实查纠参与方过多、结构复杂、链条过长、导致资金“脱实向虚”的交易业务,确保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

来源:凤凰财经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