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保险+期货”服务内涵进一步丰富

2017-02-18 16:18:26 来源:互联网

互联网来“搭把手”

今年年初,九州期货顺利完成了一单加入互联网元素的“保险+期货”模式项目,九州期货联手人保财险与一米信息在服务“三农”领域实现了跨市场创新合作。

据了解,作为业内首家开展“保险+期货+互联网”模式的期货公司,九州期货自2016年起就以母公司九州证券为平台,联合人保财险北京市分公司和一米信息,积极探索农产品价格风险管理新模式,为“三农”提供科学避险、保值增收的创新工具,深入服务实体经济。

郑商所“保险+期货”模式扩大试点中,九州期货与人保财险北京市分公司共同承担了棉花“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为湖南地区棉花专业合作社设计保险产品,在助力农民规避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促进现代农业补贴政策改革方面取得了积极效果。

金融机构联手,解“棉麻乡”后顾之忧

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是历史有名的“棉麻之乡”,然而,当地的棉花专业合作社仍处于发展初期,资金、人力以及风控手段都有限,在棉花采购和销售环节都缺乏稳定有效的量价管控方法。合作社面向棉农采购时没有价格承诺保障,在棉花销售价格更是随行就市,被动接受加工厂报价。近年来,国内棉花价格波动加大,严重影响了农户的种植收益和合作社的收棉积极性,特别是当皮棉价格下跌时,合作社的风险完全暴露,合作社自身和棉农的收益都无法保障。棉花合作社规避价格下跌风险的需求很迫切,急需新的风险管理方式来保证稳健运营。

在郑商所的大力支持下,九州期货将“保险+期货”模式引入湖南华容银华润农棉花专业合作社。九州期货副总经理郝刚告诉期货日报记者,经过对合作社收购籽棉、加工并销售皮棉方式的深入调研,九州期货联合人保财险北京市分公司、一米信息,共同为棉农设计了保险产品,并为保险公司提供场外期权“再保险”服务。

具体操作上,九州期货首先与人保财险联合设计保单,人保财险北京市分公司与华容银华润农棉花专业合作社,通过一米信息平台在线签订1000吨的棉花保险协议。合作社购入以郑棉1705合约为标的的棉花价格保险,同时,九州证券承接人保财险北京市分公司的价格风险,并在期货市场进行对冲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与市场上目前主流的“保险+期货”业务模式相比,互联网平台一米信息也成为期货公司的合作伙伴。在该项目中。一米信息在网站上发布每日棉花期货价格和截至前一天合作社可获得的理赔金额。从信息传递、技术保障、产品设计和终端使用等不同环节帮助金融机构节约人力、财力、物力和时间成本,提升了交易效率,提高数据准确度,这也使“保险+期货”这一金融创新内涵进一步丰富,成为“保险+期货+互联网”的新模式。

跨市场创新,各方合作共赢

据介绍,20171月保险到期时,棉花期货结算价超过目标价300多元/吨,保险公司不需要理赔。但在投保期间,合作社现货棉花价格上涨了约1000/吨,收益100万元左右,远超合作社投入的10多万元的保费成本。该模式也让合作社在投保期间即使面对波动较大的现货行情,也依然可以平稳经营,棉农及合作社的积极性都得到很大的提升。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2017年,华容县银华润农合作社准备依托“保险+期货”业务模式,把籽棉收购量从2016年的1000吨提高至10000吨左右。

通过“保险+期货+互联网”模式,九州期货、人保财险、一米信息在服务“三农”领域实现了跨市场创新合作,多方取得共赢。郝刚表示,下一步,在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指引下,九州期货将与有关各方一道,积极服务涉农企业利用期货、期权管理市场风险,为农村金融创新、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保驾护航。

据悉,目前每年有数千亿元的中央补贴和省市配套资金用于农产品的价格补偿。“保险+期货”模式的推出,将会有利于在国内农业市场建立市场化的利益补偿机制,提高财政补贴的利用效率。

 

来源:互联网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