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快递业十三五规划出炉:年营收目标8000亿

2017-02-17 18:21:3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规划》设定的六大目标中首先提出,在产业能力上快递市场规模要稳居世界首位,到2020年快递业务收入达到8000亿。并提出要积极打造“快递航母”,形成34家快递企业集团。

  这意味着未来四年时间,快递行业年均增长将在20%以上。215日,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对21世纪经济报记者表示,当前几大快递企业按照品牌计算的整体收入,再考虑到未来快递费涨价的因素,这一目标届时应该能够实现。

  在行业保持较高速度增长的同时,主管部门也对目前同质化价格竞争的现状提出了意见。《规划》在提到壮大市场主体这一主要任务时提到鼓励骨干快递企业通过联盟、收购、交叉持股等方式兼并重组,鼓励中小企业进行战略合作或战略重组。

  “过去几年主管部门一直在引导企业从以价格竞争向以服务竞争、由同质化标准服务向差异化特色服务转变,但因为之前时机可能还没到,效果并不明显。”徐勇表示,但随着行业微利化、无利化的趋势逐渐明显,行业出现兼并重组将成为必然。

  培育品牌参与国际竞争

  213日发布的《规划》从产业、技术、服务、安全、环保和效益六个方面提出了目标,并定下了相应的六项任务。

  其中明确地列出了“十三五”时期的快递业的多项具体发展指标,提出到2020年快递业务量要达到700亿件,快递业务收入要达到8000亿元,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27.6%23.6%

  相比过去几年的增速,两大关键指标设定的增速目标明显放缓。根据国家邮政局的数据,2016年快递业累计完成312.8亿件,同比增长51.4%,保住了50%以上的增速,而业务收入也累计完成3974.4亿元,增长43.5%

  在超出预期的增长速度下,《规划》提出形成 3-4 家年业务量超百亿件或年业务收入超千亿元的快递企业集团。截至 “十二五”末,快递业有8家年收入超过100亿元,7家年收入超过200亿元,其中年营收最高的顺丰2015年达到480亿,按照行业平均增速推算去年营收已经超过600亿元。

  徐勇认为,《规划》设定的目标是能够达成的,“加盟制计算的是总部的收入,如果按照整个品牌来计算,收入应该要明显高得多。”

  快递业费用的上涨也将成为行业营收增长的因素之一。徐勇表示,随着未来快递业价格上涨,尤其是国际快递业务费用较高的影响,行业的营收增长仍然有空间。在去年“三通一达”(中通、申通、圆通、韵达)和顺丰争先上市后,国际化发展成为了快递业的集体目标。

  事实上《规划》有多项措施鼓励快递企业国际化发展——鼓励快递企业结合跨境电商和国内企业境外发展等契机“走出去”,鼓励国内快递企业与境外企业建立战略协作关系,同时在国内建设一批辐射国内外的航空快递货运枢纽,拓展国际货运航线,逐步打造辐射全球的国际快递航空网,积极发展电商快递班列和在重点城市建设国际快件处理中心等一系列硬件能力。

  国家邮政局设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要培育2个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良好商誉度的世界知名快递品牌”,参与国际竞争。

  兼并重组时代到来

  客观的现实是,国内快递品牌的市场仍然在国内,包括顺丰等品牌的快递服务只涉及一部分国家。和DHL、联邦快递等相比,无论是业务规模、覆盖范围和开展的业务类型都存在一定差距。

  按照《规划》,要实现打造“快递航母”的目标,具体任务主要是做强骨干快递企业、带动中小企业集约发展:针对骨干快递企业鼓励“通过合作、联盟、收购和交叉持股等方式实现兼并重组”,目标是集中优势扩大市场份额;针对中小企业鼓励战略合作、兼并重组等方式,目标是提高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根据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收入排名前八的快递品牌占到全国快递总品牌的近八成,其中前四的收入占到全国快递总收入的一半,意味着除了已经上市的前几大快递品牌,其他快递公司已经被明显甩在身后。

  电商研究中心分析师姚建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无论是业务量、网点人员还是服务质量,二三梯队的快递品牌和领跑的几家都有一定差距。

  在徐勇看来,未来行业兼并重组完成后,国内从事综合性物流的企业会在6家左右。而目前包括在华运营的国际品牌在内,国内有27家有知名度的快递品牌,面临向专业化、差异化转型的需要。

  “目前的行业现状是产业集中度低,其结果是快递服务的定价权不在企业总部这一方,而在网店快递员一方。”徐勇介绍,随着未来行业兼并重组推进产业集中度提升,快递服务的定价权也会出现转移,为营收增长带来空间。

  《规划》没有提到国家邮政局将如何鼓励支持兼并重组。徐勇认为,主管部门会在审批环节提供支持,涉及企业的合作、兼并的审批流程可能会加快,此外还需要其他部门在税收等方面提供支持。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