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为美国50倍 增速也完爆之

2017-02-18 16:16:25 来源:移动支付网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讯)市场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的规模大约为美国的50倍。这突出了中国互联网公司在构建金融科技生态系统中的强势地位。中国移动支付增长的主要驱动是网上购物的爆炸性增长以及P2P借贷等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增加。目前,中国一半的共同基金是在网上销售,高于2012年的5%2016年是实体店开始使用线上支付的一个转折点,包括超市,旅馆和商场都用上的移动支付。星巴克在1月的时候宣布中国的门店将会接受微信支付。

2016年中国O2O(线上到线下)的增长也出现强劲的增长,顾客在打车和外卖平台上也都是使用电子支付。电子支付平台是中国金融科技架构的一个重要部分,也是交易及金融数据的主要来源。

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2016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的价值上涨三倍至38万亿人民币(5.5万亿美元),微信和支付宝主导了市场。而根据福瑞斯特(Forrester Research)的数据,2016年美国的移动支付上涨39%1120亿美元,市场被许多的集团瓜分,包括苹果,谷歌,三星和PayPal

 1.jpg

中国的移动支付总量远高于背后的一个原因是缺乏其他的非现金支付渠道。中国的信用卡渗透率远低于其他的发达市场,而用储蓄卡进行网上支付步骤又非常繁琐,经常需要用到短信,U盾等。相反,支付宝或者却只要扫描一下二维码就可以完成支付。中国移动支付的快速增长部份要归因于后发优势,不像美国和其他地区,中国并没有非常强烈的信用卡文化。中国基本上是直接越过信用卡的阶段,从现金交易跳到了移动支付。

当然,中国亮眼移动支付额中可能有一部份并非出于实体的经济活动。比如近期的春节,亲朋好友之间都互相地送红包。中国60%的移动支付是个人对个人的转账形式的。过去人们多是通过银行卡来进行资金的转移,但现在基本上都是通过手机。

在移动支付的增长速度方面,中国也完败美国。福瑞斯特预期美国2019年的支付额将会是2015年的2.6倍,而艾瑞预计同期中国的增长将会是7.4倍。

来源:移动支付网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