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服务实体 期货风险管理业务多点“开花”

2017-02-18 16:22: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年期货行业外部监管日渐完善,并有力地推动了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各项工作的稳步开展。

作为期货业最具创新和“接地气”之一的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经过多年平稳运行后,目前已实现多点多面“开花结果”。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通过为实体企业提供包括套期保值方案、套期保值头寸申请、协助交割、基差贸易、仓单服务、合作套保、提供个性化场外产品等在内的全方位、专业化的风险管理服务,已成为搭建期货与现货最稳固的桥梁。

中信期货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在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期货服务实体企业”的纲领后,该公司牢牢地将服务实体经济定位为公司的发展战略,公司在充分利用研究部多年积累的专业研究能力,以“产研互动、产融结合”的方式,积极深入各行各业,与企业充分沟通,了解产业需求,为实体产业打造定制化的投资咨询服务、风险管理服务以及投融资等综合金融服务。

“风险管理服务是期货公司对实体企业服务的核心方向,目前公司在风险管理服务模式上采取了两类方式:投资咨询服务和场外期权模式。”中信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投资咨询服务侧重于初步涉足套期保值的企业或者风险敞口较为明确的企业,帮助企业搭建套期保值体系,培训套保知识,建立套期保值方案等服务。场外期权模式则侧重于企业风险敞口不太确定,希望在确定成本的前提下获得非线性收益。

他说,去年公司为一家大型电力企业提供了一项风险管理服务。根据2016年煤炭供给侧改革给动力煤价格带来的影响,为该电力企业制定了动力煤采购的保值方案,提前在价格上涨前锁定采购成本,为企业节约了原材料的成本;结合风险管理子公司,给产业客户提供仓单质押、合作套保等服务。此外也利用香港子公司,给企业提供进口业务的境外保值服务。

华泰期货则发展出另一种创新服务。华泰期货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在创新仓单服务方面,根据客户需求、产品属性、质押周期等多种因素综合评估,提供更适合的资金融通服务模式。在利用自有资金和银行授信进行仓单质押的基础上,开发了以仓单质押的未来现金流为担保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并探索加入场外期权的因素帮助管理仓单货值变动的风险,为实体企业提供了低风险、可满足多元化需求的风险管理产品。

除了上述几家期货公司子公司外,海通期货子公司服务内容也可圈可点。海通期货子公司高管说,公司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产业客户目标,子公司以打造实体企业风险管理专家为目标,依托境内外现货、期货、远期、期权及场外衍生品工具,为实体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全方位的“一揽子”风险管理服务。

“目前,海通资源子公司构建了清晰的组织架构、完善的内控制度和风险管理体系,成立了黑色事业部、有色事业部、商品事业部、商品二部及场外市场部等业务团队,紧密围绕中期协试点业务范围开展仓单服务、合作套保、基差交易等多种风险管理业务,积极推进场外衍生品及做市等创新业务的发展。”他说。

据悉,海通期货2016年风险管理子公司共开展120余项业务,几乎涵盖了全部的期货上市品种,积极培育和发展了大批产业链企业客户,并与一些行业知名企业建立起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未来,公司将围绕“市场化、多元化、国际化”三条主线,打造“混业经纪为主体、财富管理和风险管理为两翼”的业务架构,构建“期货与现货、场内与场外、国内与国外、经纪与交易、线上与线下”一体化发展格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