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黄梦奇:交易场所是戴着镣铐跳舞划出了舞台边界?

2017-02-16 21:56:10 来源:鹿头社

    2017110日,中国证监会官微发布一篇题为《联席会议召开第三次会议部署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的新闻,该新闻措辞犀利,其中严厉指出,部分交易场所违规行为死灰复燃,而且违法违规手法花样百出,问题和风险隐患较大。同时,也确立了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活动的方针。如果说一石激起千层浪的话,那么这个新闻引发的绝对是全行业的海啸。

    上述新闻指出了当前交易场所存在的九大问题,第一,投资者不适格。一些交易场所公然违反国务院38号、37号文件规定开展连续集中竞价交易,诱导大量不具备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参与投资;第二,涉嫌非法期货。部分贵金属、原油类商品交易场所开展分散式柜台交易涉嫌非法期货活动;第三,涉嫌价格操纵。部分邮币卡类交易场所开展现货发售模式涉嫌市场价格操纵;第四,涉嫌欺诈。一些交易场所会员、代理商等机构涉嫌欺诈误导投资者;第五,涉嫌非法证券。一些金融资产交易场所将收益权等拆分转让变相突破200人界限,涉嫌非法公开发行;第六,涉嫌聚众赌博。“微盘”交易涉嫌聚众赌博;第七,重复建设。部分地区盲目重复批设交易场所导致过多过滥;第八,地方票交所抢跑。少数省市抢跑设立票据交易场所;第九,私募债乱象。部分股权交易场所违规上线私募债产生兑付风险。由此可见,上述新闻是对地方交易场所的一网打尽。

    该新闻一出,刷爆朋友圈的新闻都跟一个词有关---“清理整顿”,有人悲观、有人乐观、有人观望。悲观的人认为,此次会议级别之高,接下去相关部门肯定会“荷枪实弹”落实上面的指示。然而,乐观的人认为,年年岁岁“话”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观望的人认为,虽然是新官上任三把火,但毕竟地方交易场所牵扯的利益面太广,一时半会儿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但是,如果没有成效的话,为何又要时隔四年半的时间召开“三次会议”呢?

    其实,笔者认为,大家没必要去猜测后势如何,这就犹如大家夜间在高速公路上开车一样,驾驶员不需要看得见前面几百上千米的路况如何,只需要看得见车灯能照亮的路怎么走即可。而交易场所行业的车灯就是38号文、37号文以及《商品现货市场交易特别规定(试行)》。

来源:鹿头社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