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盘点:2016年影响物流领域变革的10大事件

2017-01-20 21:01:24 来源:物流指闻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讯)2016年,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在国民经济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中国物流领域风起云涌,上市、并购、转型、升级,系列性事件层出不穷。

  这一年,天猫双十一交易额超1200亿,全国全年快递包裹量超300亿,传统电商大生态格局已定,大量资本倾向物流领域,中国电商物流面临新一轮的整合、并购和投资,快递第一梯队争相上市,新兴平台竞相融资。同时传统物流企业面临转型和升级,跨界创新案例屡见不鲜。

  今天我们全面呈现《2016年中国物流领域,10大影响行业变革的重大事件》。

  ——快递企业扎堆上市——

  关键词:快递上市资本战

  2016年,如果一定要为物流行业选一个热词的话,那一定是:上市。从开年申通、圆通宣布重组上市,到今天申通、顺丰即将A股敲锣。上市一词可谓贯穿了一年了物流头条。

  1020日,圆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成为中国快递第一股。

  1027日,中通在纽交所正式挂牌交易,成为中国海外快递第一股。

  12月,申通、顺丰、韵达先后公告拿到证监会批文。

  早先宣布IPO的德邦,目前上市审核状态也为“已受理”。

  至于尚未宣布上市的全峰、天天、百世、速尔等也获得融资。

  在电商带动下迅速崛起的民营快递,在2016年正式迈入资本时代。

  点评:

  伴随着电子商务一起壮大的快递业在经历格局之变后,迎来洗牌期。2010年后,拥有巨量包裹量的电商借助强有力的谈判优势,让快递企业之间的价格战一发不可收拾。借力资本,成为各家快递公司寻求突围的一个重要砝码。

  快递业此番全员进入资本市场,意味着快递行业进入发展新高度。可以预见的是上市或将成为快递企业分水岭,一些服务能力差的快递企业将被市场淘汰。

  当然“洗牌”更多是市场地位的“洗牌”,最终会有差异化的发展方向。比如,将来大型快递公司会朝着综合物流转型,中型快递公司向专业化转型,小型快递公司会向个性化转型。同时,竞争形式也会由国内竞争转向国际竞争,价格竞争转向人才、装备的竞争,单一产品向多元化产品竞争。

  ——菜鸟联盟组建——

  关键词:菜鸟电商快递联盟

  自从马云组建菜鸟网络之后,这个菜鸟怎么飞一直备受行业关注。2016年,马云爸爸又提出了新零售,这背后菜鸟网络又将如何进行支撑?

  这一年,菜鸟也是频频有大动作:联手阿里云启动鲲鹏计划、公开亮相E.T.物流实验室、“绿动计划”大规模实测、搭建全国最大快递自提柜服务平台、完成新一轮融资等等,不过最吸引行业关注的当属“菜鸟联盟”的组建。

  328日,菜鸟网络宣布拿出10亿启动“菜鸟联盟”,来提升中国物流体验。菜鸟联盟首期将推出当日达、次日达等优质产品,并承诺“说到就到、不到就赔”。这是菜鸟网络完成首轮融资后的第一个大动作,四通一达、天天快递、EMS等中国主要快递公司均到场参与联盟的启动。

  点评:

  菜鸟联盟的组建在为菜鸟的下一步融资加码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促进了中国电商物流的深度整合:无形中再一次把包括快递在内的物流资源进行整合升级,将快递+城市配送+骨干物流+云仓+最后一公里的地网有效的整合,真正布局“天网+地网”战略,同时成就了“互联网+物流”最有话语权的行业平台。

  对消费者来说当然是能获得更好的物流服务:无论是当日达、次日达、橙诺达、定日配送、夜间配送还是送货入户、开箱验货、上门取退等都有了更多选择。

  对于快递企业而言,菜鸟联盟的成立不仅为中国快递企业提供仓配网络、电子面单等基础设施,同时还会开放数据,把所有网状的供应链串起来,最后还会为各大快递企业提供云计算,帮助快递企业降低成本,提升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

  ——京东物流开放——

  关键词:京东物流开放

  电商物流领域另外一个重磅事件,或者说是里程碑事件那就是被外行视为“要抢快递饭碗”的京东物流开放了!

  1123日,京东对外宣布:希望将过去十年所积累的物流基础设施、经验和价值向全社会开放,服务中国商业社会,帮助数以百万计的商家降低供应链成本、提升流通效率。开放范围包括中小件网络、大件网络和生鲜冷链网络。

  数据显示:截至2016930日,中国物流从业人员已经达到了3000万、物流园区已经达到了1210个;而京东拥有7个智能物流中心、254个大型仓库、550万平方米的仓储设施、6780个配送站和自提点,完成了对全国2646个区县的覆盖。可谓是中国目前最大的自建电商物流体系,它的开放,对行业的冲击和影响可想而知。

  点评:

  未来的京东,作为一家综合的供应链运营服务商,链接用户和商家,提供一体化的供应链服务。作为电商平台,交易未必是核心的利润源,真正的利润将是依托大数据驱动的综合供应链服务、金融服务。为品牌商、京东平台商家、垂直平台等提供线上线下、全渠道的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

  从全球视角看,以大数据物联网技术为驱动的智能化供应链正在改变传统商业模式,细分生态之间的边界正在被打破,在这种演变过程中,京东物流作为智能化的领先企业,希望成为跨生态体系协同网络的黏合剂、催化剂,真正帮助京东向万亿市场大生态迈进。

  ——中远海运重组——

  关键词:海运央企重组

  除了电商物流,我们再放大一下视角看一眼海上,航运市场也是波云诡谲。

  2015年底,国资委宣布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实施重组。进入2016年,这两家中国航运业巨头重组整合方案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各个版块陆续开展重组整合。1221日中远海运物流正式揭牌,“中国神运”最后一块版图凑齐,标志着中远海运集团向“打造全球领先的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商”目标迈出重要一步。

  据悉,本次整合旨在打造出集装箱航运、港口码头、油气运输以及以租赁业务为核心的综合航运金融的四大专业化集群。此次整合是继中国南北车合并,五矿集团战略重组中冶集团之后,又一起重头央企之间大重组。“中国神运”也由此正式诞生。

  点评:

  此外,3月,招商局与中外运长航日前召开重组干部大会,双方战略重组进入全面实施阶段。4月,中国远洋海运所属中远集运、达飞轮船、长荣海运和东方海外就成立“大洋联盟”签署合作备忘录。5月,赫伯罗特、阳明海运、商船三井、日本邮船、川崎汽船、韩进海运宣布组建新的航运联盟,新联盟名为THE Alliance。重组,联盟,市场持续低迷的航运市场,巨头们各施手段,艰难求生。

  ——联邦快递收购TNT——

  关键词:国际快递收购

  旷日持久的联邦快递收购TNT一案也终于在今年落下帷幕。

  今年5月,联邦快递正式宣布成功以44亿欧元价格收购欧洲快递巨头TNT。联邦快递称此次收购是世界最大空运网络与欧洲最大陆运网络的结合。合并后阿姆斯特丹和霍夫多尔普将成其欧洲总部。

  作为收购协议的一部分,TNT将剥离两条航空货运线,即欧盟所有并控制下的TNT AirwaysPan Air Líneas Aéreas,这两条线路不能被非欧盟国家企业所收购。最终这两条线路在524FedEx收购TNT敲定之后,由爱尔兰航空集团ASL Aviation Group收购。

  点评:

  自去年4月联邦快递就提出收购,11月获得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批准,如今这个被业内视为快递史上规模最大的交易终于落下帷幕,国际快递市场由此从四方诸侯进入三国时代。

  2017财年将是该公司快递业务与TNT业务整合之年,短期该整合将在2017财年影响FedEx总体营收和利润,但是长期看毋庸置疑将是对FedEx布局的重要补充。有评论称:物流巨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收购史,对于开启资本时代,进入收购时代,走向国际市场的中国物流来说,面临挑战的同时,也算是一种启示和激励。

  ——快运快递彼此跨界——

  关键词:快运快递跨界

  快递做快运,快运做快递。2016年,物流市场深度整合,各个企业在朝综合性物流企业发展的路上开始加速。

  今年4月,中通快递宣布进军快运,并正式启动全国地区的招商和加盟。

  9月,德邦战略升级,布局电商大件快运业务,推出"德邦e"零担电商整体解决方案。

  9月,优速快递日前宣布大包裹战略升级,将20158月定位的主打350公斤大包裹快递门到门的产品战略,升级为2100公斤。

  12月,国家邮政局正式批准零售物流平台企业安能获得快递资质,覆盖6个省区。备受行业关注的新闻性大事件终于有了完美结局。

  点评:

  “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是物流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方式,也是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路径。全面整合仓储、运输、加工、配送等环节的物流资源,推动物流企业与制造业、商贸业的联动、协同和融合发展,打通物流服务的全链条,将有助于降低整个产业链的物流成本。

  快递和快运互相渗透,二者边界不断模糊,各大巨头的布局可以视为顺应市场变化下采取的战略应对。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企业有类似动作,朝综合性物流服务商发展,将是众多企业的发展方向。

  ——卡行“货运圈”系统发布——

  关键词:互联网+物流小微物流转型

  除了物流巨头的动作,小微物流的整合发展,互联网+物流方面的新动作,也值得我们关注。这方面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物流交易平台卡行天下的动作尤其具有代表性。

  20161月,卡行天下线上操作系统“货运圈”正式发布。在货运圈内,物流企业可以自己发布产品,也可以自定义配送服务和价格供发货方选择,还可直接对接“圈”内的项目客户和电商平台;只需用手机就能轻松做生意,管理电子合同、各类合同并实现到期预警。加入货运圈能够连接70万发货客户、8000家物流公司、10万个个体司机,同时对接阿里巴巴、天猫等大型平台、银行和保险公司。各项资源在货运圈内彼此相连,货运人在货运圈内随意对接、谈生意、定价格、做业务。

  此外,66日,卡行天下宣布与中小微物流企业成员共同打造一款高端物流运输产品“精准直通车”。在新产品“精准直通车”的网络内,卡行天下干线运输成员实行双边甩挂,以实现大幅降低干线的运输和管理成本,同时提高运输安全和时效保障。

  点评:

  提起中国物流的现状,言必称“行业发展落后、企业小而散乱”,然而以卡行天下为代表的互联网+物流企业让我们看到了改变的希望。虽然发展中仍面临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如何更好的借助互联网,实现中国物流的转型升级,成为越来越多物流人的共识和思考方向。

  1216日,卡行天下宣布D轮融资获得成功,引进5家新投资伙伴。相信在资本的助力下,在推动卡行这类企业新一轮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将不断带动优质小微物流企业蝶变升级。

  ——跨境电商新政——

  关键词:跨界电商国际物流

  电商人,尤其是跨境电商人,物流人,尤其是国际物流人,今年最关注的无外乎4月份的跨境电商新政。

  4月,财政部宣布48日起执行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政策。新政规定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单次交易限值为2000元,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20000元。限值内关税税率为0%;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取消免征税额,按法定应纳税额70%征收,超过限值的全额征税。

  一石激起千层浪。到了5月,海关总署发布跨境电商进口新监管要求通知。通知明确过渡期内,网购保税模式试点城市按新政前监管要求监管;直购模式暂不执行清单内关于化妆品等产品备案要求。新监管要求过渡期一年,截止时间2017511日。

  点评:

  “四八新政”自出台后就遭到行业内绝大部分企业的一致反对,尤其是保税进口跨境电商平台。

  而延迟也并不是取消,这只是在为行业、企业、配套资源和相关主管部门再留出一些时间来,以便更充分顺利地对接“正式执行期”,同时也仅仅是给予跨境电商更多的时间去应对政策变化,及早调整商业模式。

  未来,只有那些深谋远虑,自律自强,有效地重构上游、备仓、物流等各方资源布局,重校商业模式,快速自我优化的企业才可能在这次全行业赛跑中生存下来,否则,仍是死路一条。

  ——无车承运人试点启动——

  关键词:公路运输无车承运人政策

  近期,一份名单引发行业瞩目,那就是各省区陆续出台的无车承运人试点名单。

  9月,交通部将于今年10月在全国开展道路货运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本次试点将完善无车承运人许可准入、运营监管、税收征管等环节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标准规范,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物流领域应用,培育一批运作高效、服务规范、竞争力强的无车承运人。

  目前,江西、浙江重庆、云南、浙江等十余省份名单出炉,多省区正在酝酿中,形形色色的物流企业陆续拿到试点名额。

  点评:

  作为业界期待已久的“无车承运人”的政策制定和推进运输行业财税体制的改革,定然对物流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也是一个里程碑的事件。但是如果“无车承运人”没有配套的财税体系改革相扶持,那么政策的出台要么成为“僵尸”政策,要么成为扰乱市场的源泉。我们在关注谁进入试点名单的同时更关注配套政策与执行情况。这当中,有一个词需要注意,那就是:公平。

  ——9.21新政——

  关键词:治超GB1589

  交通部等五部委共同发布治理大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工作意见。意见提出,将建立超载车辆和违法司机信息库,并与社会信用挂钩,对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

  《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于921日起施行,相比原标准,新标准在超限方面明显收紧,六轴货车车货总重由原来55吨降为49吨。

  此外,在《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出来之前,国家修正了《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1589-2016),虽然这本身是两件事。但新政结合了原来文件的内容作了统一协调,即统一了超限认定标准。

  点评:

  虽然大家在原则上、方向上是支持的,但是在一些具体的细节上、过渡性的措施上有各种各样的不同意见或建议。目前国家正在对市场进行宏观调控,逐步走向规范化。被业内视为“史上最严限超载令”短期内在行业反响很大,长远来看一定能平稳度过,物流业整体将向着“标准化、开放化、生态化”进行转型。

  综述:

  以上是对今年影响行业发展的大事一个梳理盘点。当然,今年这一年还发生了各种值得我们记录别的事件,比如最后一公里环节的“禁摩限电”,引发社会关注的“快递员被打事件”,营改增的开始实施,宅急送等物流快递企业换帅等等,篇幅有限,无法细说。(来源:物流指闻)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