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胡俞越:五大原因致地方交易所火爆

2017-01-20 20:59:40 来源:市商网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决定深入开展一次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活动,用半年时间集中整治,切实解决交易场所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回头看怎么看?怎样清理整顿?近年来,一些地区大宗商品的电子交易市场发展速度很快,原因是什么?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认为,有5个方面的原因共同促进这些市场的发展。

        胡俞越: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的提速主要有以下五方面原因,第一,现货市场发展的需要。我们国家的现货市场、远期市场和期货市场其实都不完善。现货市场我们指的是三现,即现场、现金、现货。传统的现货市场借助于电子交易和现代物流的技术支撑,本身也有一个市场的组织形式和交易方式升级换代的需要。从消费品来说,以BAT为代表的消费互联网就是现货市场、商品零售市场的市场组织形式和市场交易方式升级换代的表现。其实从产业链来说,大宗商品处在消费品的上端,所以消费品市场进入互联网时代,大宗商品本身也有这种需求。

        第二,期货市场也需要互联网的交易方式,但是相对来说,我们国家的期货市场不发达,制度供给、产品供给不足,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我们常说期货市场要为实体经济服务,但是期货市场为实体经济的服务其实很难落到实处。所以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了现货市场升级换代以及期货市场供给不足的这样一个短板。

        第三,流动性过剩。我们国家现在的M2规模有150多万亿,而GDP2015年是67万亿,2016年超过70万亿,M2GDP的两倍多,说明流动性过剩。此前炒房、炒股,现在炒股股不涨,炒房也受到了抑制,流动性过剩找不到投资出路。所以流动性过剩也催生了交易场所的火爆,催生了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火爆。

        第四,各级地方政府强烈的利益诉求。各级地方政府在振兴地方经济、金融先行先试方面还没有找到抓手,所以大宗商品市场也得到了各级地方政府的支持。

        第五,交易所非常强的财富效益,办交易所可以日进斗金,所以各类交易场所,各类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如雨后春笋,野火烧不尽,春生吹又生。另外,这类交易场所其实缺乏监管,没有相应的管理办法。我将这称之为无法无天无法是指没有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法规。无天是指没有明确的管理部门,所以在发展上确实有一定的盲目性。

(来源:市商网)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