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构建数据生态系统运满满让公路物流更畅通

2016-12-18 13:25:57 来源:中国企业报

     据统计,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例接近17%,发达国家不到10%;卡车日行里数300公里,发达国家1000公里,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的缺失及运力效率低下使国内物流整体水平落后于发达国家。整车运力调度平台运满满,通过将人工智能引入物流行业,不断沉淀用户数据、扩展服务内容,推动全社会物流成本降低和物流行业标准化。

    为更加了解运满满的数据生态系统、无车承运模式与战略发展规划,《中国企业报》记者对话运满满联合创始人、总裁苗天冶,探求运满满对公路物流的变革力。

    织就干线物流全国大网

    在中国干线物流领域,数据的基础条件与美国等物流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行业基础设施、价格、运力输出的不标准化以及诚信体系的薄弱,令物流数据化统计颇有难度。而数据在中国干线物流,是弯道超车的核心要素,2013年之前,我国缺少一张干线物流运力调度的全国大网。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苗天冶表示,运满满是一个智能化的调度系统,从三年前开始着手搭建数据架构,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利用三年时间基本打通了全国300多个物流节点城市,织就全国大网。通过进行车货匹配,沉淀数据;以数据作为驱动,匹配算法,构筑平台,运满满建立了广泛的用户规模和用户黏性。目前,在运满满平台上每天的运单成交量达到20万单,去年交易规模为4000亿元。

    对于日前宣布的运满满要搭建数据生态体系,做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无车承运平台,苗天冶这样解释“数据生态体系”概念:只有把所有具有调车需求、运输需求的人都集中到运满满平台上,让公路干线物流生态上具有调车需求的参与方,都可以借助运满满系统、数据技术比价,通过运满满平台完成稳定的车货匹配,最后把这些数据全部沉淀在运满满平台上,帮助系统更加智能化,所有具有调车需求者成本得到最大的优化,全行业运输效率得到提升,才是运满满想要构建的理想的数据生态体系。

    苗天冶补充说,现在有超过90%的货源信息和超过70%的重卡司机活跃在运满满平台上。所以,运满满正在做一个开放的API数据接口,希望有运输需求者将运单信息输入此平台,然后通过运满满系统的自动化报价和推荐车源,进行比价,进一步地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运满满还在智能匹配效率上发力,在日前举行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运满满宣布将与阿里云合作。与运满满合作的阿里云专家,今后将在智能系统算法上,基于运满满现在的数据沉淀和未来的大量数据沉淀匹配新算法,使智能调度系统更加快捷。反过来,运满满系统反哺货主,让货主在更短的时间内获得匹配最优质的车源,为他们降低成本,提升服务,优化行业效率。

    降低空驶率 改变交易习惯

    91日,国家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进改革试点加快无车承运物流创新发展的意见》,同时宣布10月正式启动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初步推行48个无车承运试点单位。这一政策根源于我国物流效率依然低下,物流成本居高不下。运满满创立的初衷是基于重卡司机交易方式和交易效率过于原始。苗天冶表示,运满满就是要实现对标无车承运,做“中国的罗宾逊”。

    苗天冶告诉记者,3年前,在物流园做市场调研的时候,几千辆的重卡停在停车场,车上没有一名司机。司机都聚集在信息大厅导致现场比较混乱,司机需要在信息大厅的小黑板上查找信息,缴纳信息费才能找到一票回程货源。

    车多货少,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形成平均3天的等货时长。据相关部门统计,中国重卡日均行驶里数是300公里,美国是1000公里。

    此外,干线公路物流空驶率过高。此前货运司机平均空驶150公里才能拉到回程货,空驶率达到40%,而美国不足10%。造成空驶率过高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全国经济发展地域不均衡,各个不同的经济地区,货物的对流量不等;二是信息不对称带来的司机不愿意变线。苗天冶表示,所以需要通过智能化驱动,改变中国干线物流运力的流量和流向,鼓励和帮助司机做变线业务,把空驶率从真正意义上降下来。

来源:中国企业报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