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把武汉建成全国碳交易中心和碳金融中心

2017-01-20 21:46:47 来源:长江商报

    作为中部唯一的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地区,截至20161130日,湖北二级市场配额成交总量2.89亿吨,成交总额68.57亿元,分别占全国的80%83%,已成为全国最大、全球第二大碳市场。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温兴生建议,湖北应努力把武汉建设成为全国碳交易中心和全国碳金融中心,加快全国碳市场中心建设步伐。

    控排企业直接获益超2.5亿元

    目前,全国7+2”个碳交易试点地区为建成全国碳交易中心竞争激烈。湖北要想脱颖而出、拔得头筹,必须切实解决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温兴生说,湖北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产品类型较为单一,市场套期保值和风险规避功能未充分发挥;政策存在局限性,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投资人参与市场的积极性;碳金融创新支持力度较弱;机构参与意识和专业能力有待提高。

    通过试点碳市场,湖北省控排企业通过减排直接获益超过2.5亿元。“全国碳市场中心建设必须和湖北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结合起来,才能拥有坚实的经济和市场基础。”温兴生说道,在实现温室气体总量控制目标的同时,应充分发挥碳市场的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实现节能降碳、环境改善和经济发展的协调共赢。在确保经济稳定增长的前提下,通过碳市场及其价格信号,助力传统产业低碳化转型升级,促进绿色低碳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深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开展政策和交易制度体系培训

    同时,湖北应出台一些直接激发和鼓励广大节能、低碳创新企业发展的政策,直接调动从事节能、低碳技术创新、研究等企业的积极性,推广提高能效的颠覆性低碳创新技术。

    温兴生建议,可组建由国内具有较大影响、较高学术成就和较强创新实践能力的专家学者组成的智囊团队,对碳交易企业、第三方核查机构和金融机构开展政策和交易制度体系培训,培养一批懂政策、懂技术、会操作的专业人才。

来源:长江商报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