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郑商所研究所韩学广:期货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有待提升

2023-01-10 来源:

1210日,郑州商品交易所研究所公司研究二部部长韩学广在参加于江苏溧阳召开的2022中国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时表示,服务产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是期货市场发挥功能作用的重中之重,但仍需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精准开展服务。

据韩学广介绍,近些年来,郑商所服务实体经济效果持续增强,为市场及时提供价格信号,管理价格风险能力增强,有效促进商品流通。此外,还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确保资金不断链,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助力稳经济大盘;吸引企业间接参与,助力中小企业稳经营,发挥平台优势,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等。

韩学广也指出,整体来看,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一方面,产业企业参与有待提升,产业企业交易以套期保值为主,上市公司等参与数量相对较低,参与主体多为头部企业,参与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截至20229月末,国内发布套期保值相关公告的A股上市实体行业公司共999家,拟参与资金合计超3000亿元,但占比仅21%

另一方面,市场服务力度有待强化,服务产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是期货市场发挥功能作用的重中之重,但仍需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精准开展服务。

韩学广表示,下一步,交易所还应进一步加强市场形势分析研判,加大重点敏感品种监测监控力度,保障市场平稳运行;持续深化产业企业服务,围绕各类型企业多元、灵活需求,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同时,提炼产业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典型案例,多渠道讲好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故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