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积极探索期货与现货全覆盖、深融合的交易模式

2021-03-23 来源:

 

期货市场是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国家“十四五”培育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截至2020年末,拥有国家政策叠加优势、大宗商品原料交易优势和现代交通物流与交割库资源优势于一体的青岛,共有期货分支机构44家、期货交割库25家、存放点33个,涵盖14个期货品种。

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认为,在青岛设立期货交易所,对完善国家金融市场体系布局、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山东半岛城市群和胶东经济圈辐射力影响力、提升山东乃至北方地区港口整体功能、促进港口航运贸易金融一体化发展,特别是促进“上合示范区”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带动作用。

目前,青岛市有关部门已着手开展争取国家在青岛设立期货交易所的专题研究,论证和前期准备工作正在展开。杨军建议国家有关部委给予大力支持,批准在青岛设立期货交易所,指导青岛根据北方的产业资源、东部的海洋优势特色,学习借鉴国内各期货交易所经验,开发涉海新的交易品种,不断加强金融创新,用好青岛作为国家级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政策,为全国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作出青岛贡献。

针对当前全国期货交易规模占现货交易规模比重小,大量现货交易未与期货交易挂钩,场外交易比重大、不规范的问题,杨军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发挥青岛现货交易的规模优势,在青岛进行期现货交易创新试点,积极探索期货与现货全覆盖、深融合的交易模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