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上海期货交易所团队正式进驻浙油交易中心指导平台全面建设

2021-03-18 来源:

 

经过全面筹备和多方合力推进,3月15日,上期所专业团队抵达舟山正式进驻浙油中心指导平台全面建设。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管委会为此举行欢迎仪式。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党委副书记、监事长陆文山,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陆丰,舟山市委副书记、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华伟,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潘广恩,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等出席仪式。物产中大集团总裁宋宏炯参加会议。

华伟副书记对上期所工作组的到来致欢迎辞。他表示,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聚焦油气全产业链“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大胆改革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去年11月份,浙江自贸区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签订《共建长三角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上海期货交易所战略入股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潘广恩副局长代表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言。他表示,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上期所与浙油中心的合作。希望上期所以自身高标准来指导推动浙油中心建设。物产中大集团和舟山市政府要分别承担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指导监督浙油中心合规发展,共同推动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健康发展。

姜岩理事长在发言中表示,期现合作是促进要素市场建设、提升重要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体现;是落实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举措;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落地的重要行动;也是上期所发展战略转型的需要。上期所团队驻舟工作期间,要做到工作到位但不越位,说正话、走正路,虚心学习,听取意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落实作为浙油中心股东的全面后方支援。

陆文山监事长要求上期所团队要按照合作重点,有效推进技术和经验交流,加快推动合作项目落地。

宋宏炯总裁代表物产中大集团发言。他对上期所积极践行国家战略,高效、快速推进与浙油中心合作表示感谢与感动。同时,对浙油中心下步工作提四点要求:一是要把建设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提升至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层面,增强我国在大宗商品定价领域话语权。二是要虚心学习,争取取得发展“真经”。三是要大胆创新,小心求证,深入推进期现合作,谋求新一轮发展与合作。四是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学习交流营造良好氛围。最后,他殷切希望上期所将浙油中心当做发展基地,多走动、加深业务联动。

3月16日上午,浙油中心与上期所团队举行见面会,全面对接下阶段重点合作项目及推进计划。将以保税商品登记系统、仓单互认互通、价格机制探索等十九项重点工作为抓手,推进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建设。

上期所、自贸区政策法规局、舟山海关、人行舟山市中心支行、舟山市银保监分局、省商务厅、浙油中心等单位参加上期所工作组欢迎仪式第二阶段的保税仓单登记系统建设推进会。会上,浙油中心和上期所分别介绍了保税仓单登记系统前期工作推进情况和下步推进计划。与会各单位就系统建设相关工作进行交流研讨并作表态发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