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将启动天然气保供预售

2018-03-28 来源: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李健27日表示,交易中心即将推出天然气预售交易和LNG(液化天然气)冬季窗口期第三方开放业务,备战今年可能的“气荒”,保障冬季市场的供应。

李健在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和中国石油流通协会的战略合作会议上说,交易中心自201611月正式运行以来,通过市场化的运作,积极探讨解决制约石油天然气行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促进石油天然气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悉,在2017年下半年,交易中心进行了部分天然气的竞价交易,在发现价格的同时,也暴露出供需的矛盾,促使上下游用户及早签订保供合同,调动上游企业积极签订海外采购合同的积极性和预见性。

李健表示,2018年交易中心将继续做大做强天然气的现货交易,拟在4月份推出天然气产能预售和LNG冬季窗口期向第三方开放业务,未雨绸缪应对今年可能面临的“气荒”。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产能预售类似中远期交易,主要对接现货贸易的年度合同和月度合同,上下游客户可以为未来某个时段的天然气供需确定合同,提前锁定冬季的供应量,但预售交易暂不能转手,需在未来时机成熟时再开通这一功能。

同时,石油天然气行业也正加快弥补仓储的“短板”。当天会议上,中国石油流通协会宣布成立仓储物流专业委员会。“仓储物流是石油天然气流通链条最重要的节点,连接着上游生产和下游消费。”中国石油流通协会会长邸建凯表示,仓储物流专业委员会旨在搭建业务对接、信息交易平台,进一步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目前,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已跻身亚洲最大的天然气现货交易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天然气交易量达到512亿立方米,交易中心的会员数量突破1600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