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洪涛:单一卖实物时代已过时,农产品电商需看清这八大趋势

2018-03-27 来源:

2017年我退休了,所以,我有更多精力做些公益性活动和公益性事情。”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对掌链全媒体记者说。

在农产品流通界,北京工商大学洪涛教授,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从1996年那年,洪涛教授来到北京工商大学任教,一晃20多年,这所大学也从原来的北京商院演变成现在的北京工商大学,而洪涛在这里始终坚守着自己所热爱的研究、教学岗位。

去年,洪教授走向了退休的年龄,走下了他热爱多年的讲台,但他说对中国农产品流通的研究是不会停止的。

市场多变

2018年农产品流通或呈八大趋势

近三年来,中国农产品电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已经不是阿里、京东“两个超级大国”的天下了,农产品网上与网下融合已经成为一种发展趋势。

微信图片_20180327144110.jpg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

据洪涛介绍,目前农产品电商可以分为七大体系:包括生鲜B2B、生鲜网络零售、生鲜跨境电商、封闭供应链、鲜花单品、智能生鲜店、农村体验店。

① 单一卖实物的农产品时代已过时。

回望2017年,已经进入“发展期”的农产品电商,在政府相关部门出台的“促进发展与加强监督”的双重政策下,取得了稳步发展。

尤其是生鲜电商,进一步活跃成为新亮点。

在洪涛看来,这主要归功于四方面的原因:首先,冷链物流促进了中国农产品电商的发展;其次,线上非标农产品进一步实现品牌化;第三,场景化营销更为普遍,营销趋向内容化;第四,创新的消费体验将持续涌现。

众所周知,农产品电商标准化问题,是制约整个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对此,洪涛介绍说,2017年我国冷链标准不断出台,国际标准也得到广泛地应用。此外,国家对5000项食品标准清理整合,共审查修改了1293项标准,发布了1224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并将拟定《农产品电子商务供应链质量控制规范》等36推荐性国家标准项目,而《鲜活农产品电子商务流通标准》将在全国进行推广。

如此一来,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势必会在2018年有大幅提升。

另外,洪涛强调,“这几年,许多农产品电商除了卖实物产品外,更注重卖服务产品、卖体验活动,我认为,单一卖实物农产品的时代已经过时了。”

2018年农产品电商或呈八大趋势。

那么,2018年我国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将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呢?

洪涛对此认为,其主要表现在八大方面:

一是,农产品电商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我国电子商务将向“新电商”转变,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网上网下多种模式创新发展。

二是,农产品电商冷链在示范中得到推广。商务部20181月公布了4个“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化示范城市”:厦门市、成都市、潍坊市、烟台市;公布了9家“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化示范企业”。

三是,农产品电子商务将进一步规范发展。在各种标准不断推出以及国家对农产品电子商务监管力度加大情况下,以及十九大公布的党政机构改革,各有关部门合力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将推行“实效监管”。

四是,农产品电子商务将进一步智能化发展。如智慧批发市场,菜市场,门店,无人店等等。

五是,农产品电子商务将实现“五大融合发展”。即内外贸易融合发展、网上和网下融合发展、硬件和软件融合发展、围绕转型升级外迁融合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品牌的融合发展,如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公共品牌融合发展。

六是,农产品电子商务国际化发展。农产品电商“走出去”和“引进来”双向对接,发展“一带一路”农产品电商,通过中欧班列建设等等促进中国农产品电商国际化发展。

七是,农产品电子商务功能化发展。农产品电商不仅仅交易功能,还具有信息功能、物配功能、供应链功能、支付结算及融资功能、外向型功能等。

八是,农产品电商特色化发展。这么多年来,有很多电商亏损、倒闭、昙花一现,总体而言,只有特色化发展才能可持续的发展下去。

不同角色

农产品电商必须担负多重挑战

① 自建物流与第三方物流需协同发展。

“农产品电商,必须承担多种角色才能在变化多端的市场站稳脚跟,比如交易功能、物流配送、供应链功能,金融结算、支付、网络金融的功能。同时,多种功能协同一致,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框架。”洪涛认为。

就拿冷链物流而言,冷链物流对于一些涉及到生鲜农产品的农产品电商而言至关重要,但自建物流成本太大,第三方冷链物流又难以确保冷链质量问题。

“自建物流与第三方物流协同发展,才能够促进冷链物流的发展。”洪涛说,要实现这样的局面,需从四个方面下手:

一是,大量采用现代信息科技,进行冷链物流的模式创新和流程创新。

二是,开放、协同、整合冷链物流资源,从而解决冷链物流不足与过剩的矛盾。当前冷链物流不缺资源缺整合。

三是,加强标准化来促进规范化、品牌化发展,促进国内外冷链运行对接。

四是,认真落实政府出台的许多冷链物流的各项政策和措施,到2020年,基本建立“全程温控、标准健全、绿色安全、应用广泛”的冷链物流服务体系。

② 区块链技术助力农产品流通快速发展。

在洪涛看来,区块链技术在农业产品流通领域的应用应受到重视。

必要性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产品的交易过程的区块链应用,从而保证产品的安全、健康;二是产品的结算、支付、网络金融,甚至可以避免反复的质押资产带来的风险;三是产品的物流、配送、供应链过程,如可追溯体系的建设;四是可以选择好的切入点,如“三品一标”农产品、可追溯体系建设、品牌农产品等等。

但记者发现目前来看,区块链应用在物流跟踪、产品溯源上的难点也显而易见。例如新的科技应用,需要有懂得科技的人、设备、资金等资源。另外,需要相应的管理,特别是对业务的管理,但是当前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最缺乏的复合型的管理团队、管理人才,还有诚信体系。

“区块链是2016年出现的一个新的信息技术热点,2017年、2018年持续发热,但是也出现了对于区块链过于炒作的情况,甚至出现利用区块链进行过度投机和过度投资,而不是将其技术应用在实际经济活动中,存在典型的脱实向虚的情况,甚至出现严重的泡沫,应该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洪涛补充认为。

潜心研究

这本“活字典”说自己还不够厚实

凭借多年来的潜心研究,毫不夸张的说,洪教授俨然成为农产品流通领域的“活字典”。

315日,由洪涛教授发起组织的“2018年中国农产品高层研讨会”在北京工商大学如期举行。会上,洪涛教授发布了《2018中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18年中国农产品冷链发展报告》,《2018年中国无人店、无人仓、无人机、无人车和无现金交易发展报告》三份报告。

记者从这些报告中发现,有别于京东、阿里等企业自己报告的企业局限性,洪涛教授的报告更具有社会性、全面性。

“自从2013年开始,我每年都要发布一个中国农产品电商发展报告,报告形成以后,紧接着会举办一次中国农产品电子商务高层研讨会,研讨会得到商务部、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等机构的大力支持。当然,这些报告我没有接受过任何企业、机构的经费支持,全凭自己对行业的热爱使然。”洪涛教授坦言。

2014年的中国食品(农产品)高层研讨会上,洪涛教授接受了来自北京工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教授、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巡视员聂林海授予的“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电子商务研究院”授牌。这也让“一腔热血”的洪涛教授对自己的研究工作更佳充满信心。目前,《中国农产品电商年度发展报告》、“中国农产品电商高层研讨会”在全国的社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我组织这个食品(农产品)研究院纯属公益性,不收社会一分钱,也不具有商业性,我的初衷就是为农产品电商服务。随着农产品行业的飞速发展,我希望自己的研究更加厚实些,为行业贡献更多力量。”洪涛表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