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迈出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第一步

2018-03-16 来源: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应邀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2017年度重点专项“科技成果与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技术”近日获批立项。交易所由此迈出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第一步,以此提高技术水平,科技支撑我国数据交易等制度的确立。

近日,由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2017年度重点专项“科技成果与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技术”获准立项。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应邀参与该项目课题三“服务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服务关键支撑技术研究”,迈出了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第一步,以此提升科研水平,为我国数据交易产业发展献智献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制定数据资源确权、开放、流通、交易相关制度,完善数据产权保护制度;同时指出,以数据为纽带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科技成果与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技术”项目正在上述两个领域同时展开探索,为制定数据交易等制度、数据驱动型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其中,课题三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牵头,联合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共同构成课题团队开展研究。依托数据交易实践,交易所将主持服务数据资源价值评估技术与定价参考模型研究,参与服务数据资源交易模式与结算技术研究以及服务数据资源侵权追踪判定方法和分级标准研究。

针对服务数据资源定价评估手段缺乏、交易行为不规范、确权和侵权追踪难等问题,课题三旨在研究服务数据资源的分类、确权、定价评估、交易结算与侵权追踪等关键技术,创建多维度分类编码体系,基于主体、资源、权利三元结构的权利描述标准和方法,数据确权标识标准,价值评估和定价参考模型等成果,形成数据资源资产管理、交易和服务技术支撑体系。

按照计划,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拟采用反馈式数据评估定价模型,该模型使用真实交易信息作为数据效用的代理变量。通过交易信息的反馈,动态优化数据资源定价,促进数据资源市场有序流动,高效配置。相比于传统定价模型,该定价系统更多考虑了数据的真实使用价值以及市场的反馈信息,促进服务数据资源定价不断向系统化、科学化靠拢。

在此之前,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参与了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全国信标委《大数据交易标准》等的制定,依托沈昌祥院士工作站、中国大数据交易联合实验室、与中信银行共建的金融风险大数据实验室等平台展开相关研究,发布了《大数据交易区块链技术应用标准》等成果。以此为契机,交易所将增强与项目组成员单位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数据交易技术水平,完善运营模式,更好地驱动数据流通,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