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防范ICO欺诈 北京互金协会联合交易所成立反欺诈联盟

2018-03-16 来源:

315日,消息称北京互金协会315召开“旗帜鲜明反对ICO,对火热区块链冷思考”闭门会议,由OKEx徐明星、火币李林现场签字参与发起成立区块链反欺诈联盟。北京商报记者已向相关人士求证并确认了此消息。

据悉,北京互金协会秘书长郭大刚在会上表示,区块链与ICO两位一体,不可分割,他反对ICO,也反对现阶段的区块链,反对打着技术创新幌子行违法违规的金融活动。郭大刚表示,市场主体如交易所,有技术优势,熟悉市场,应该率先起到自我监管作用,及时提示、预警和制止空气币等行为。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副巡视员邹世斌表示,反欺诈联盟将加强对新型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的风险提示、加大对虚拟货币ICO风险的提示,同时也将配合政府做好清理非法ICO的工作。

在稀财汇创始人、500金研究院院长看来,反欺诈联盟主要还是针对ICO的问题。肖磊表示,“目前由于诸多区块链项目,真的是什么都没有,很多信息造假,然后也能瞒天过海的上交易所,导致对二级市场投资的巨大伤害,俗称割韭菜。应对这个问题实际上需要各方联合起来,尤其是交易所,如果不首先抵制空气项目,问题就会很严重。”

北京商报记者近日也关注到,交流群内充斥着各类代发数字货币的广告,声称名字自定、数量自定,而且可以上交易所。据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基于以太坊的空气币,15分钟便能发行一个。

此前在26日,北京互金协会就曾发布《关于“虚拟货币”、ICO、“虚拟数字资产”交易、“现金贷” 相关风险的提示》表示,在中国国内监管日益完备的环境下,部分“虚拟货币”平台、ICO平台、“虚拟数字资产”交易平台、“现金贷”平台将业务活动转移到中国境外,有部分社交平台、非银行支付机构为这些业务提供服务便利,公开诱导不具备识别能力的公众继续开展高金融风险业务,甚至出现演变为跨境非法集资、跨境洗钱、跨境金融诈骗、跨境传销、非法交易、侵犯个人隐私、操纵市场、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发售代币票券等犯罪行为的倾向。随着各国政府加强对“虚拟货币”、ICO、“虚拟数字资产”交易、“现金贷”领域的监管,部分境外机构存在被所在国政府强制取缔的风险,部分境外机构因存在明显的技术风险、合规风险已被限制访问。在这种背景情况下,境内金融消费者转向境外机构参与的业务将面临确定的风险。

同时,北京互金协会也提醒消费者,要认清“虚拟货币”、ICO、“虚拟数字资产”交易、“现金贷”以及相关业务本质,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依法合理规避金融风险,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充分了解相关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理性评估投资风险,不得参与跨境非法集资、跨境洗钱、跨境金融诈骗、跨境传销、非法交易、侵犯个人隐私、操纵市场、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发售代币票券等犯罪行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