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浙江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获批复

2018-01-18 来源:

高端动物蛋白、绿色远洋水产、异国蔬菜水果、优质大豆小麦,这些从国外进口的农产品,今后将源源不断进入舟山口岸。近日,浙江省政府原则同意《浙江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建设方案》,这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继探索推进油品全产业链发展后的又一新命题,是我市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

浙江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着眼于形成“一核心一平台四基地”的空间布局。“一核心”就是以国际高端动物蛋白加工贸易为核心,先行建设中澳现代产业园。“一平台”就是以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为平台,开展粮油等大宗商品线上交易。“四基地”就是以舟山港综合保税区为依托的国际高端动物蛋白冷链物流配送基地、以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和国际水产城等为依托的远洋水海产品加工贸易基地、以国际粮油产业园为依托的进境粮油保税交易加工基地和以浙台经贸区为依托的高端进口果蔬食品集散基地。

浙江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建设总体思路:立足于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发挥舟山海洋经济的独特优势,站在全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和对外经贸往来的长远目标,率先服务于长三角经济区和长江经济带,形成区域性的农产品加工贸易中心,并逐步向内陆地区辐射,成为服务于全国的农产品贸易中心。

该中心建设目标:到2020年,初步建成特色农产品进口基地,牛肉等畜肉类、远洋水海产品、粮油等国际贸易快速发展,集聚效应更加明显。舟山口岸农产品国际贸易额达到300亿元,加工配送规模达到500亿元;到2025年,农产品贸易规模进一步扩大,舟山在全国农产品贸易中心的地位基本确立。舟山口岸农产品国际贸易额达到1000亿元,加工配送规模达到1500亿元;到2030年,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宗农产品加工、贸易企业和特色品牌,“舟山价格”“舟山指数”影响力不断扩大,贸易中心的资源配置能力、辐射带动能力和规模质量显著提升。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下一步,该局将加强与中财办、商务部等国家部委办的沟通对接,适时开展国家级农产品贸易中心的申报,积极争取国家批复中国(浙江)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