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虚拟货币的末日!中国监管部门将彻查境内的场外交易平台,“出海”平台也不放过!

2018-01-18 来源:

【市商网2018年1月17日讯】

    2017年6月15日,央行发布《关于冒用人民银行名义发行或推广数字货币的风险提示》,央行指出,个别企业冒用央行名义,将相关数字产品冠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发行”,或是谎称央行发行数字货币推广团队,企图欺骗公众,借机牟取暴利。

 

 

  可以说,从这时开始,数字货币正式开始被大众熟知,市面上也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数字货币,各种ICO活动数不胜数,数字货币乱象可见一斑!

 

  2017年9月,央行等七部委正式发文,定性ICO是未经批准非法融资行为,数字货币迎来第一波清理整顿行动,时间到9月底,国内的绝大部分代币交易平台已关闭,但是仍然有部分平台通过合作、海外设立等关联关系继续在海外开展代币场外交易业务。

 

  时隔半年,数字货币全面整顿信号重燃,这一次,更彻底!

 

  近日记者从多家代币交易平台人士处获悉,监管层日前在一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简报中,释放了将对比特币、以太坊等数字资产代币(下称代币)平台“出海”及“场外交易”等活动持续从严整顿的信号。

 

 

  消息称包括央行、中央网信办、工信部等多部委将联合加强对虚拟货币市场的整顿清理,特别是对于注册地在境内的场外交易平台、境内大额 “点对点”的做市交易,甚至是注册在境内但通过其在境外的网站平台为国内客户提供虚拟货币集中交易服务等将进行逐步清理。

 

  监管部门对虚拟货币市场的整顿正从多维度发力。除了从上述交易环节入手外,去年底央行牵头多部门召开会议,会议还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关于规范、整顿比特币矿场,引导相关企业有序退出。此外,对于支付机构违反规定为虚拟货币场外交易提供支付服务的,也将严查并加大处罚力度。

 

 

  1月初就有消息称央行召开闭门会议,讨论要求关闭比特币矿场。后被证实,央行并非要求比特币矿场全部关停,而是对一些存在用电情况不规范的矿场进行整顿。2018年1月2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小组下发文件,要求各地整治办综合采取电价、土地、税收和环保等措施,要求各地整治办于1月10日前上报目前辖内"挖矿"企业基本情况及引导退出情况。引导辖内企业有序退出"挖矿"业务,并定期报送工作进展。

 

  近日最新传出的文件内容显示,监管层面已经下达措辞严厉的文件,将对虚拟货币场外交易和各种“出海”平台进行彻查。

 

  具体措施包括:

 

  1、对于注册在当地的“场外“集中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包括采取“出海”形式继续为国内用户提供虚拟货币投机炒作服务网站平台的)、为集中交易提供担保和清结算服务的“钱包“服务商、以群主或管理员名义为集中交易提供做市商服务的个人或机构,请各地整治办落实属地责任和凡展金融活动必须持牌经营的要求,坚决取缔。

 

  2、对于国内“场外“集中虚拟货币交易的网站平台,或是为国内用户提供虚拟货币集中交易服务的境外网站平台,由全国整治办、各地整治办提请网信部门和工信部门按职责分工依法屏蔽其网站平台和关闭移动APP。

 

  3、对于为“出海“、“场外”平台提供支付服务的,请人民银行支付司督促支付机构按照289号文中支付机构不得为虚拟货币交易提供支付服务的规定自查整改,并对违反289号文要求的支付机构要严惩。

 

  4、对于涉及资金出入境的相关“出海“ 平合,请外汇局按有关外汇管理规定进行查处。

 

  数字货币的清整风暴正式刮起,你准备好了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