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公告

中物联大宗分会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思路

2018-01-18 来源:

2017年,是我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之年。在各级领导和分会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分会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新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创新发展,积极反映行业诉求和合理化建议,协助政府加强行业管理,搭建行业交流合作平台,提升分会服务质量水平,在推动行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现就分会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一)积极争取行业有利发展政策

2017年,分会通过多种渠道、途径与方式,积极反映行业、企业正当诉求与合理化建议,协助政府制定有利行业发展的政策与措施,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和广大会员单位的好评。在商务部组织召开的全国市场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培训,以及北京、河北、天津、上海、山东、青岛、内蒙、四川、黑龙江、甘肃、湖南、贵州、广州等地政府部门组织开展的培训、会议等活动中,分会积极宣传贯彻商品交易市场发展的相关政策与文件精神,协助各级政府研究制定有利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

2017年,在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交流中,分会与上海自贸区就行业管理、行业标准和发展规划等方面达成合作;与江苏省张家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就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科创研发中心、大数据产业发展、信息数据合作和论坛会展等达成合作;与天津自贸区就发展规划研究、大宗商品研究院建设、共同举办国际论坛、信息数据合作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上述合作,一方面,有利于把分会的服务落在推动会员单位、行业企业发展壮大的实处;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积累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改革发展经验,推动大宗行业转变发展方式,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深化会员服务合作交流

为更好地做好会员服务工作,促进会员单位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提高行业社会影响力,分会先后组织开展了“第六届大宗中国行高管考察交流活动”、 “第七届大宗中国行高管考察交流活动”、“2017中国大宗商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2017年上半年全国农产品电商形势分析会、中国大宗商品交易商互联网开户登记平台研讨会、大宗商品现代流通行业团体标准编制研讨会和“区块链+供应链”行业公益培训讲座等活动。此外,分会还先后至上海、天津、广东、河北、浙江、江苏、安徽、张家港、青岛、威海、泸州、石家庄、广西、湖南等省市开展实地考察。这些活动的开展,密切了会员单位与分会的联系,促进会员单位之间达成了多项合作,提高了行业社会影响力和凝聚力。

2017年6月23至24日,2017中国大宗商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全国重点商贸流通企业与批发市场总裁联席会在张家港召开。本届论坛以“供应链创新、产业链融合、价值链提升、新经济发展”为主题,旨在探讨新形势下我国大宗商品的转型升级与改革发展之路,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与各界同仁近70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在行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方面。继2016年推出“中物大宗”、“中物数据”两平台之后,2017年,分会携手清华电子交易国家工程实验室、上海通衍、中物动产等二十余家行业企业,共同推出了“中物财经”、“中物签约”和“中物仓单”。其中,“中物财经”平台主要是为会员单位创建沟通交流、学习合作的平台,为行业和会员单位提供全方位的行业资讯和政策信息,展示行业与会员风采,进一步促进会员单位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中物签约平台可为行业用户提供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身份认证、证书管理、电子签名、在线签署、存证保全和司法鉴定等服务,在提高用户合同签署效率、降低合同管理成本的同时,确保所签署的电子合同和纸质合同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中物仓单平台基于区块链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其目的是实现整个仓储物流环节中货物和仓单的一一对应,确保全流程可追溯数据不可篡改。

(三)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2017年,在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委托分会开展的《全国商品交易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16-2017)》、《中国大宗商品市场发展报告(2016-2017)》、《2017年浦东新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研究报告》、《浦东新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投资者适当性和高管任职资格管理制度研究报告》等行业课题研究任务中,分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反映行业、企业建议与诉求,为国家宏观经济管理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得到了课题委托方的好评。为帮助行业企业了解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以及区块链技术,分会同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区块链基础服务联盟以及北京众签、上海通衍、北京瑞卓喜投、布比网络、上海澎博、上海有孚等,在上海共同主办了首期‘供应链+区块链’行业公益培训讲座,分享了行业最前沿的科研成果、技术理念,以及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在行业团体标准方面,2017年,分会承接了《商品现货市场电子商务统计指标体系》、《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分类与评估指标体系》、《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经营服务规范》、《商品现货市场交易商主体信息规范》、《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从业人员能力规范》等五项大宗商品现代流通团体标准的起草编制工作。针对这五项团体标准,分会先后至上海、宁波、泸州、长沙、柳州等地开展实地考察调研,并在北京、宁波等地召开专门研讨会。目前,《商品现货市场电子商务统计指标体系》、《商品现货市场交易商主体信息规范》和《商品现货市场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能力要求》三项团体标准已经顺利通过评审,走报批流程。其余两项团标在紧张的修改中,近期将再次报送评审。

在指数建设方面,分会于2017年6月正式对外发布了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该指数主要由大宗商品供应指数、大宗商品销售指数、大宗商品库存指数和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构成,是一套立足于大宗商品生产、流通企业,通过快捷的调查方式,以抽样调查的方式,采集详实、动态的数据信息,反映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变化、运行状况和发展变化趋势的指标体系。分会与安徽江海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大宗商品木材价格指数,积极探索基于价格指数的跨境贸易和交易服务模式创新。

(四)提升分会管理服务能力

2017年,为向会员单位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分会对原有的会员服务进行了全面升级,从基础服务、增值服务和高端服务三个层次,以及信息、数据、指数、研究、出版、论坛、会展、活动、标准、规范、培训、培养等方面,形成了分会较为完整的服务体系。

在自身建设方面,分会的职工队伍不断壮大,部门建设得到完善,目前分会共设有行业发展部、信息研发部、会员部、财务部和综合部五个部门。同时,分会管理制度也在不断完善,在原有管理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经过多次讨论完善,形成了新的员工手册,使分会的工作流程得到了规范,员工的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二、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分会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在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方面,分会将重点加强同国家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的合作与交流,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策与文件精神,积极反映会员单位与行业企业诉求,争取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支持政策。

(二)在行业发展方面,重点围绕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的创新发展,推动行业转变发展方式,为行业企业提供集咨询、研究、策划、实施、运行和推广等为一体的个性化服务。积极做好中物大宗、中物数据、中物财经、中物签约和中物仓单等行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维护工作,构筑大宗商品平台经济生态圈。积极探索基于大宗商品指数的交易服务模式创新,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三)在课题研究方面,做好全国商品交易市场年度发展研究报告与行业发展基础理论和课题的研究工作。包括:(1)全国商品交易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中国大宗商品市场发展报告;(3)中国大宗商品年度论坛论文集;(4)中国战略性大宗商品发展报告。

(四)在合作交流方面,积极办好“2018中国大宗商品创新发展论坛”、“大宗中国行”、“大宗美国行”等活动,促进会员单位之间的互动与交流,提高分会的服务能力与水平,提升行业社会地位与影响力。着力做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和中国大宗商品木材价格指数等的编制、发布、应用与推广工作。

(五)在行业自律方面,积极开展《商品现货市场电子商务统计指标体系》、《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分类与评估指标体系》、《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经营服务规范》、《商品现货市场交易商主体信息规范》、《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从业人员能力规范》等五项大宗商品现代流通团体标准的宣贯工作,并组织申报新的团体标准,推动行业自律与他律相结合。

(六)在人才培养方面,加强与院校及培训机构之间的合作和交流,抓紧编制从业人员培训教材与丛书,建立人才培训基地和实践教学基地,组织开展讲师、市场培训师和从业人员技能培训,为行业发展培养复合型专业人才。

(七)在自身建设方面,加强分会内部管理,强化制度意识和绩效考核,进一步提高分会工作效率和工作成效;加强分会与行业企业的联系与互动,加快发展会员单位,进一步壮大分会队伍。

(八)做好联合会、相关主管部门下达的任务或会员单位交办的其他事项。

2017年,在各级领导、会员单位与兄弟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分会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存在对会员单位服务的主动性不够,统计信息、媒体宣传、国际合作等基础性业务需要加强;分会员工的业务知识与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等不足之处。2018年,分会将继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积极为会员单位、政府部门和大宗行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为我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

2018年1月17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