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动态

何黎明:2024年新年贺词

2023-12-31 来源:

 2024年新年贺词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 何黎明

二○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微信图片_20201230200536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历史的车轮即将驶入崭新的2024年。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现代物流、采购与供应链领域的广大同仁及其家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物流、采购与供应链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

2023年,我们告别了三年疫情,广大行业企业、企业家和从业人员顶住诸多压力,克服种种困难,全面实现复工复产,保障经济回升向好。现代物流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物流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回首2023年,物流业迎来了恢复性增长,预计全年社会物流总额将达350万亿元,我国仍然是全球需求规模最大的物流市场。制造业升级、消费新业态、新能源“新三样”等重点领域需求贡献率稳中有升,电商物流、即时配送等细分领域保持较快增长。全社会物流成本稳步下降,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进一步降低。

——回首2023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第一项就是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十年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近8万列,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释放潜力,中国物流迎来开放新机遇。

——回首2023年,重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积极成就,全国规模以上物流园区超过2500个,国家物流枢纽布局达到125个,示范物流园区100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66个,全国公路通车里程超过530万公里,铁路营业里程15.5万公里,内河高等级航道里程1.65万公里,“通道+枢纽+网络”的物流运行体系初具规模。

——回首2023年,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快速成长,中国物流50强企业中千亿级规模企业首次超过5家,全国A级物流企业达9600多家,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达250家。一批领军物流企业家经受锻炼和考验,争创世界一流,部分优势企业获得资本市场认可。

——回首2023年,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物流与供应链领域成为重点。全国网络货运企业达3000家左右,赋能中小微物流企业走上“数字高速公路”。大型企业纷纷建设供应链服务平台,拥抱产业物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启动,无人车、无人仓、无人机等得到广泛商用,改变物流作业方式。

——回首2023年,绿色低碳物流成为关注热点。国务院发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提出大力发展绿色运输体系。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正式推出物流行业公共碳排计算器,标志着国际国内碳排放互认工作启动。邮政快递车、城市配送车等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开展试点。

——回首2023年,我们也面临着韧性安全挑战,在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上,我国提出了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的“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

以上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应该归功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归功于各级政府部门和有关方面营造的良好市场环境,更离不开广大市场主体和企业家、全体从业人员顽强拼搏和辛苦付出!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展望新的一年,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物流业仍将保持较强韧性,全社会现代物流发展潜力巨大,“物流强国梦”正在加快向我们走来:

在新的一年里,我国经济大盘稳定,物流市场温和增长的大势没有变。物流业正处于持续平稳增长和结构调整加速期,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激发消费潜力,中高端制造需求贡献将持续加大。

在新的一年里,提质增效降本将是考验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市场温和增长期往往是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快速成长期,规模化、集约化、网络化成长未来可期。

在新的一年里,产业物流融合有望实现“双向奔赴”,物流业与制造业、商贸业、农业深化融合,产业供应链与物流供应链双链联动,正在成为现代化产业体系新支点。

在新的一年里,“走出去”步伐将进一步提速,交通物流基础设施联通带来国际物流便利化,属地生产、全球流通成为趋势,考验国际供应链韧性安全,也带来物流保供稳链新机遇。

在新的一年里,物流数字化转型将持续提升,ISO正式批准创新物流技术委员会(ISO/TC 344)设在中国,推动数字物流标准化、国际化发展,为引领数字物流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在新的一年里,绿色低碳释放物流社会价值,碳排放交易规则逐步完善,物流减排成本逐步转变为社会价值,将助力行业全面向绿色低碳转型。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明年是《“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深化落实关键一年。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守“长期主义”,持续向价值链“中高端”奋勇攀登。我们将和大家一起,携手共进、协作共赢,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物流体系高质量发展,共同托起属于我们自己的“物流强国梦”!

此时此刻,还有许多卡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仓库保管员等一线员工在坚守岗位,奉献智慧和力量。你们是新时代最美物流人!让我们携起手来,怀揣中国物流梦想,撑起中国物流力量,踏上2024年新的历史征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