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动态

2023大宗商品期现结合创新发展大会在郑州隆重召开

2023-12-06 来源:

01.jpg 

 

125日至6日,2023大宗商品期现结合创新发展大会在河南省郑州市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以“创新、融合、稳定、发展期现结合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主题、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供应链创新应用和大宗期现市场高质量发展,促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一次务实行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总经济师何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二级研究员、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王薇,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萨,郑州商品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鲁东升,以及郑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李黔淼,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田维刚、河南省金融局二级巡视员陈路、河南省物流协会会长谭荣铸等同志,来自全国大宗商品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交易所负责人等800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02.jpg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在致辞时指出,当前数字经济成为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供应链数字化发展成为必然趋势。在发展的过程中,要把握“链接”“共生”“当下”等数字化的基本特征,促进企业之间、产业之间、地区之间的链接,实现物理世界与虚拟世界交互共生,形成包容共享的利益共同体,基于当下实时数据精准分析预测并提出解决方案。他表示,供应链数字化发展要通过创新创造价值,并着力提升组织协同能力,形成产业链。

03.jpg

 

郑州市副市长李黔淼在致辞时表示,郑州市政府高度重视现代物流业建设,着力构建“枢纽+物流+开放”新格局。郑州也是期货市场发展的领航者。近年来,郑州市采取了一系列支持郑商所和期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有力推进了郑商所优势再造,提升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效能。目前,郑州市已经拥有形态齐全、功能完备的期货“生态圈”,促进期货业创新发展。

 

04.jpg

 

为共同促进我国大宗商品供应链创新和期现市场高质量发展,推动河南省期货市场优势再造,全面实施“期货+”战略,进一步提升期货服务能力,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总经济师何辉与郑州商品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喻选锋,分别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郑州商品交易所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05.jp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二级研究员、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王微在做主题演讲时指出,高标准市场体系是我们党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重大背景下,面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百年目标和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现代市场体系而构建的一整套市场制度体系。

王微表示,高质量发展亟待更高水平现代商品市场体系建设。她分析,建立能源、资源类期货市场,将有利于促进相关市场化价格的形成、市场机制的引入。同时,现货市场应当成为期货市场发展的重要支撑。此外,还要不断完善金融功能,加快大宗商品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增强在全球市场的资源控制力和配置能力等。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萨提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要把握三个方向。一是加快发展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提升供应链创应用水平;二是构筑大宗商品平台经济生态圈,提升市场资源配置能力;三是形成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促进传统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 

吴萨强调,“统一”指的是市场基础制度规则、要素和资源市场、商品和服务市场、市场监管公平统一,是作为基础制度层面的统一。加快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统一市场能够实现更高层次的分工协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对外开放也是统一大市场的基本特征和内在要求。加快建设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不仅有利于推动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更好联通,促进要素跨境自由有序安全便捷流动,还有利于提高我国在国际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有利于在国际竞争和合作中取得新优势。

 

06.jpg

 

郑州商品交易所研究所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左宏亮以“为实体经济提供高质量服务”为题,介绍了郑州商品交易所近年来在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方面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业务实践与展望。

他表示,在错综复杂的市场经营环境下,期货衍生品工具已成为企业管理风险和稳健经营发展所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长期以来,郑商所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积极探索新的衍生品工具,为行业企业提供更加多元的风险管理手段,以提高企业风险抵抗能力。未来,郑商所还在积极研发一些其他的衍生品,包括互换、远期交易、场外期权等,并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期现服务,真正让衍生品走入产业,更好地为产业服务。

 

物产中大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业务总监陈寅帅分享了物产中大化工供应链赋能与期现结合的实践。他提出,供应链金融竞争力赋能的思路之一是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可以体现在提升服务完整度、延长期现、提供可变的成本等。

 

07.jpg

 

陈寅帅介绍说,供应链金融集成服务以市场需求为起点,首先将内部各职能体系资源通过供应链集成模式向客户提供服务,其次整合外部服务商资源,为客户提供优于原有外部服务商资源,最终将各类服务集成,形成集成服务的结构。通过供应商和下游客户两个抓手,集成模式将提供有竞争力的服务,最终实现客户降本增效。

 

08.jpg

 

郑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田维刚介绍,中原科技城以郑东新区全域260平方公里为支撑,打造立足中原整合创新资源、面向全国集聚创新优势、放眼全球引进高端人才开展科研合作的科技创新格局,努力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田维刚表示,期货产业园顺应期现结合、全金融配套、数字化支持的行业发展趋势,将着力吸引期货公司、大宗商品交易商、金融配套服务企业、数字科技企业入驻,共同构建一个产业升维的数字化期货生态园区。期望各类型企业、人才把郑州和郑东新区作为逐鹿中原的桥头堡,投资兴业、共谋发展,郑东新区将竭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11.jpg

 

在高峰对话环节,来自高校、企业的6位嘉宾围绕“期现结合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对话研讨。西安交大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李勇昭,海安商贸物流产业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郁江,永安期货副总经理马志伟,河南脱颖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程舒秋,围绕“期现结合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与代表们共同展开深入研究,共谋良策。

 

5日下午和6日上午,大会分别举办了以“期现结合助力大宗商品供应链创新应用”为主旨的期现结合供应链创新论坛、以“期现结合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旨的期现结合产业链服务论坛,以“期现结合助推产融结合、数实融合”的大宗商品期现结合金融科技论坛,以“期现结合服务黑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体的大宗商品期现结合黑色论坛,以“期现结合服务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宗商品期现结合农产品论坛,以及以“产教融合助力大宗市场高质量发展”为主旨的大宗商品期现结合产学研论坛。

 

11.jpg

 

12.jpg

 

西安交大管院院长 冯耕中、厦门建发物产期货管理部总经理 刘涛、厦门国贸石化总经理 刘德伟、杭州热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劳洪波、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 李勇昭、北京工商大学 胡俞越、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衍生品部经理 张婳、大连商品交易所研究中心总经理助理 郭科、永安期货副总经理 马志伟、南华资本总经理 尚立峰、清华大学国家电子商务工程实验室主任 柴跃廷、广州期货交易所 陈宣辰、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刘静、西南大学 熊登峰、上海钢蜂CEO 石宇、北京龙船科技CEO 杜忠平、 河南昆仑技术有限公司金融业务部CTO 班世敏、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洪涛、郑州商品交易所商品二部执行经理 李科、中华棉花资源管理中心总经理 王冰楠、浦发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贵金属交易处资深交易员 刘馨琰、中信期货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吴静雯、中信期货西部分公司总经理 刘卫春、广西泛糖科技有限公司基差贸易泛糖专区项目负责人 彭新贵、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院长 张国胜、郑州商品交易所 袁伟杰、上海期货交易所 韩自然、兰格钢铁网总编辑 王思雅等六十余位代表的主题演讲、互动讨论与成功经验分享,我国新时代背景下大宗商品供应链与期现结合创新的蓬勃发展全景呈现。

 

在本次活动中,还对2023年度中国大宗商品期现结合优秀案例、优秀论文、以及大宗商品现代流通优秀论文等获奖单位和作者进行了表彰,,并至郑东新区期货产业园进行了考察与交流。

 

13.jpg

 

本次活动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郑州市金融工作局、《期货日报》社有限公司承办,郑州商品交易所支持,以及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广州期货交易所、厦门建发物产有限公司、物产中大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国贸石化有限公司、杭州热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南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信期货有限公司、北京物资学院、期货产教融合联盟、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行,北京兰格云商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隆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钢蜂物流科技有限公司、郑州郑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龙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