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动态

蔡进:推动电子产业供应链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2023-12-29 来源:

 推动电子产业供应链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在2023(首届)电子产业供应链年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2023年12月15日 广东·深圳

微信图片_20231216163418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各位相聚在南国鹏城,共同参加2023中国电子产业供应链年会,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各位代表参加本次大会表示热烈的欢迎。电子产业是数字经济发展与产业数字化升级的核心基础设施与重要载体,电子产业供应链的高质量发展对数字经济发展与产业数字化转型起着关键性作用。如何推动电子产业供应链高质量发展,我谈几点认识供大家参考。

第一,加快电子产业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占GDP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数字化技术已经逐渐普及,通过数字技术实时监控和智能分析,提高预测准确度和决策效能,优化供应链全流程管理,提升供应链运作效率。建立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和标准体系,以验证数字技术在电子产业供应链中的应用效果和商业价值。

第二,促进电子产业供应链协同创新。供应链发展需要开放、共享和协同。电子产业供应链的高质量发展更需要供应商、制造商、物流商等各方之间的协同合作,促进信息共享、流程协同和资源整合。同时,要积极推进电子产业供应链与外部创新资源进行合作,共同开展技术研究和创新项目,推动电子产业供应链协同创新。

第三,重视电子产业供应链安全与风险管理。电子产业供应链受供应变动、价格波动、自然灾害等因素,充满不确定性。以芯片制造为例,一条芯片生产线可能涉及 50多个行业、数千道工序,零部件供应商来自多个国家,防范供应链安全风险任务非常艰巨。在技术端,要加强科研攻关,制定路线图,突破技术封锁,在半导体、高性能计算、芯片封装等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在产业端,应建立风险监测和预警机制,识别和评估各种风险的可能性和影响,及时获取供应链中的潜在风险信息,建立风险评估和分析体系,以便在风险发生时能够快速应对和恢复。

第四,推动电子产业供应链绿色与可持续发展。随着“双碳”目标的确立,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已逐步由愿景走向现实。电子产业供应链要主动承担绿色转型责任与使命,将绿色可持续发展嵌入产品研发、供应商选择、生产回收等全流程各环节。积极实践电子产业供应链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

各位来宾,本次大会作为电子产业供应链的年度盛会。我们期待通过分享电子产业供应链的前沿动态、发展趋势和最佳实践,为建设数字中国、制造强国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祝愿大家满载而归,不虚此行,谢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