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动态

周旭:以数字化技术助力监管提质增效,确保钢贸市场稳健发展

2021-04-07 来源:

 

图片1.jpg

2021的央视“3.15”之后,“瘦身钢筋”现象再次火爆全网,为何该问题屡禁不止?想要有效规避行业内串货、换货、“瘦身钢”等问题,行业将采取如何有效办法?
中物联大宗分会副会长周旭在接受广东珠江电视台、广州日报、广州交通电台等媒体采访时指出:在我国,大部分钢铁企业和工程项目都是有品质保证的,“瘦身钢筋”只是极少数现象,但也反映出监管存在短板,亟待解决和提升。从整个行业来看,“瘦身钢筋”传统办法监管难,成本高。杜绝瘦身钢筋,一是建议政府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和监管科技补足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和治理水平。二是建议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重点培育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流通企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水平,帮助产业企业实现降本增效。三是充分发挥政府,协会,企业,社会等各方力量,加快构建多元共治新监管格局,形成监管合力。他建议,要用数字化手段进行管理,实现监管信息共享,提升行业的监管能力,同时相关的政策、法规、标准、法规也要建立数字化的规则,这样才能真正实现长治久安。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周旭表示,目前我国的整个产业链和供应链还缺乏有机的新的生产组织方式,如果通过信息化方式,将产业上下游有机连接起来,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机制,同时实现赋能传统产业、培育新业态的效果,那么我们的产业就能比原来更健康。未来,对于供应链的监管将是政府、协会、企业和社会的多元共治的大监管模式。
雪松控股刘辉认为,用数字化模式进行有效监管,应以交易平台为载体、以区块链等技术为依托,在产品生产全过程中,通过多方数据上传的模式形成生产轨迹,杜绝中心化;并通过大数据跟司法系统和征信系统联通,既可以防止整个链条中弄虚作假的行为,也可以给司法系统回溯机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