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动态

周旭:以数字经济推动中国稀土产业跨越式发展

2020-11-19 来源:

1118日,第十二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国际)论坛稀土产品交易所分论坛在内蒙古包头市召开。中物联大宗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做《以数字经济推动中国稀土产业跨越式发展》专题演讲。

 

周旭在演讲中指出,稀土是全球重要战略资源,我国的稀土资源位于世界首位,占据了近90%的全球市场供应。但仍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缺乏国际话语权。增强我国稀土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积极构建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稀土新发展格局,需要加快发展数字化的流通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强化稀土数字化流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培育具有一批全球竞争力的稀土供应链平台和流通企业。围绕我国稀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他建议,一是在建设稀土大数据中心、二是在包头培育和集聚一批稀土数字化产业企业、三是加快研究和制定一批数字化升级所急需的标准规范、四是倾力打造稀土数字供应链平台,发展数字供应链。

 

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期货市场创始人、常清教授,从保护国家稀土资源,建设一个高效透明的交易市场,产生权威价格体系思路出发,就“建设有效的交易市场是稀土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秘书长兼副会长杨文浩、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教授、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总经理助理李殿卿等行业专家与企业代表,从中国稀土产业发展情况和特点、稀土产业所面临的问题,稀土企业发展的需求,及未来稀土产业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本届分论坛以“构建稀土产业国内国际双循环 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为主题,围绕建设高端稀土交易市场,破解企业发展难题这一核心议题,就新形势下稀土交易市场建设,推广现代贸易方式,提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的工具,打造稀土行业新生态等内容开展广泛交流,在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前沿思维的同时,也为促进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开拓新思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