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动态

“2020中国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暨“2020全国农商互联暨农产品供应链推进大会”在山东潍坊隆重召开

2020-11-13 来源:

           11月10日-11日,“2020中国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2020全国农商互联暨农产品供应链推进大会”在山东省潍坊市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以“新动能、新生态、新格局”为主题,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次务实行动。

 

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国家商务部原副部长周可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国,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办公室主任张波,以及山东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许冰波,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副市长刘建国,潍坊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宋均圻、潍坊市商务局王富等同志,来自国内外的各界同仁与行业精英,线上线下共逾510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22

 

蔡进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十四五”规划对大宗商品的发展提供了好机遇,也提出了新要求。 新的要求包括产业基础的高级化以及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围绕这两个要求,要在形成产业基础能力的基础上,实现产业的高级化,进一步提升我国大宗商品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

 

33

 

商务部原副部长周可仁部长表示,大宗商品事关国计民生,涉及农林牧渔、能源化工、金属矿产等诸多基础性产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石。他建议,通过加快建设竞争有序的统一大市场,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完善流通领域制度规范和标准,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大宗商品现代流通企业,以加快大宗商品现代流通体系的建设和发展。

 

44

 

在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看来,推动农产品供应链高质量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潍坊市将持续优化人才环境,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全要素服务保障,坚持以创新提升“三个模式”为统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产品供应链高质量发展,给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55

 

为加快推动潍坊农商互联和农产品现代供应链的发展,中物联大宗分会与潍坊食品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安丘市盛大农产品批发市场,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中国大宗农产品现代供应链发展论坛、中国大宗商品数字经济发展论坛、中国大宗农产品供应链现场会、农产品电商直播展示活动中,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纷纷为大宗商品现代流通体系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66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提出,推动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有五大可以重点关注的领域。包括以消费变革为核心的新零售体系建设、以供应链为核心的流通体系重构、以国际化为方向的竞争优势塑造、以改革为抓手加快制度环境改善、以数字化转型为导向的流通创新。

 

77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国表示,我国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发展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数字乡村也被高度重视。建议数字乡村建设要在基础设施、相关标准、数据管理、智能装备、人才上发力,推进数字乡村的建设,为乡村发展、为乡村振兴助力。

 

88

 

中物联大宗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表示,新冠疫情在倒逼所有大宗商品行业的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通过全产业链全口径的分析,找到数字背后的问题,破解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堵点和难点,并发现未来发展的着力点。有四个问题值得思考。一是在统筹推进硬件和软件建设方面,思考大宗商品行业的新基建到底建什么?二是在发展流通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如何更好的利用先进科技推动大宗商品产业的数字化升级?三是在完善流通领域制度规范和标准方面,如何构建政府、协会、企业的监管服务体系。四是如何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流通企业。

 

图片8.jpg

 

在西安交大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冯耕中看来,后疫情时代大宗商品流通与供应链创新发展有三个方向。一是在数字化变革中坚持发展新基建,加快数字化转型,持续创新新业态、新模式。二是构建“平台经济+大宗商品产业生态系统”的良性生态系统,运用新技术,建立健全监管体系,加快行业创新,以培育发展新动能。三是积极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创新

“新冠疫情正在加速全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后疫情时代大宗商品产业也要从核心业务、交易平台等加快数字化转型。”清华大学国家电子商务工程实验室主任柴跃廷说。

 

微信截图_20201113112158.jpg

 

俄罗斯人工智能及区块链技术协会副会长冈察鲁克· 维克表示,区块链技术在农业领域多个方向都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如海关业务、出口业务、农产品物流等。将区块链技术引入供应链系统将有助于降低成本,提高消费产品质量等。

 

25

 

在高峰对话环节,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胡俞越、复旦大学教授李银胜、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张波、潍坊食品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刘广庆、中国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娟等,共同围绕如何以现代供应链创新提升潍坊农产品流通发展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

 

26

 

为表彰先进,引领行业发展,在大会期间,对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数据联合分析团队”成员单位进行了授牌;对荣获“2020年度中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诚信市场”、“2020年度中国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十佳企业”、“2020年度中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服务创新企业”的获奖企业进行了颁奖。

11月9日下午的理事会中,分会向理事单位介绍了分会2020年的重点工作,组织对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精神进行了学习,围绕“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及“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就大宗商品领航工程,以及大宗商品数字化试点示范工程的实施进行了交流。行业专家和代表们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可落地的见地和建议。

 

27

 

本次活动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山东省商务厅、潍坊市人民政府支持,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及潍坊市商务局承办。国际采购与供应链管理联盟、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中物联农业产业供应链分会等国际采购联盟、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山东滨海化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优合集团、江苏物润船联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钢蜂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白酒产品交易中心、郑州郑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澎博网络数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上海有孚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国家电子商务工程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北京物资学院、《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社、现代物流报社、期货日报社等协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