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美国白宫关键产品供应链百日综合评估报告:拜登-哈里斯政府宣布建立反供应链干扰工作组以解决短期供应链断裂问题

2021-06-18 来源:

拜登-哈里斯政府宣布建立反供应链干扰工作组以解决短期供应链断裂问题

  

  该报告是对拜登-哈里斯政府在执行第14017号行政令后在美国的供应链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其将采取以强化供应链的措施的总结,而这一系列措施也将强化经济安全、国家安全,并促进国内就业及薪资提升。

  该行政令在2021年2月21日签署,并指示现政府全体检视美国关键供应链中的薄弱环节,进而强化其复原能力。鉴于此,拜登-哈里斯政府已开始采取以下举措:

  政府的新冠疫情应对小组极大扩张了疫苗等各类防疫物资的生产规模,使1.37亿美国人得以充分接种疫苗;

  政府与生产并使用半导体芯片的企业合作,探索改进措施以持续强化半导体供应链;

  国防部宣布了一项旨在扩大稀土开采规模,以及推动中国境外生产对抗气候危机必需品的企业扩大生产的投资;

  政府还将检视美国关键供应链和关键基础设施中的网络安全漏洞,相关措施包括了于上月签署的第14028号行政令——“改善我国网络安全”;

  基于以上种种措施,报告将呈现关于半导体生产、大容量电池、战略性矿物及原材料、药品与原料药等四大关键产品的供应链状况;这些措施至关重要,因为新冠疫情及由其导致的经济危机,暴露了国内及国际供应链的结构性缺陷。这些缺陷威胁着美国经济安全与国家安全。数十年来投资的缺乏以及公共政策上的选择,也是导致这些缺陷的原因。由他国竞争、私营经济发展,以及强调低成本劳力、即时生产、产业整合的公共政策,和私营企业追逐短期利益的特征而导致的不公平贸易,使美国工业空心化、创新能力枯竭,薪资及生产力增长遭到扼杀。

  与此同时,报告还指出,美国做好了维持并加强其在创新方面的领导地位,以及在恢复关键部门生产能力的准备。相互合作的高校与研究机构,训练有素且多样的劳工群体,大企业与小型商务共生的商业生态,全球领导者的地位,以及我国与盟友及伙伴们的紧密关系,都是恢复我国竞争力与强化我国供应链的有力保障。

  一、采取行动解决关键产品供应链中的漏洞

  拜登-哈里斯政府今天宣布的行动是全政府努力加强国内竞争力和供应链弹性的第一步。为了解决E.O. 14017文件确定的四种关键产品供应链中的漏洞,拜登-哈里斯政府将立即:

  (一)支持关键药物的国内生产

  卫生与公共服务部(HHS)根据《国防生产法》(DPA)并在当前公私伙伴关系(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s)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公私联盟,用于国内基本药物生产的先进制造和本土生产。该联盟的首要任务是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基本药物清单中选择50~100种关键药物,作为加强本土工作的重点。

  卫生与公共服务部(HHS)将从美国防生产法案中初步做出约6000万美元的拨款承诺,以开发新颖的平台技术,提高活性药物成分(API)的国内制造能力。在国内增加活性药物成分(API)生产将有助于减少短缺药物对全球供应链的依赖,特别是在公共卫生需求增加的时期。

  (二)确保先进电池的国内全供应链

  能源部(DOE)将发布国家锂电池蓝图。该蓝图将电池供应链审查的结果编入一项为期10年的全政府计划中,以通过在美国创造高薪清洁能源工作来紧急发展国内锂电池供应链以应对气候危机。本月晚些时候,能源部将举办一次关于电池议题的圆桌会议,包括来自电池供应链各个环节的代表,来讨论有关蓝图的明细。

  能源部的贷款计划办公室(LPO)将立即利用先进技术汽车制造贷款计划(ATVM)中约170亿美元的贷款授权来支持国内电池供应链。贷款计划办公室(LPO)将充分利用法定权力为关键战略发展领域提供资金,并填补国内供应链能力的不足。这将包括先进技术汽车制造贷款计划(ATVM)向先进技术汽车电池和电池组的制造商提供贷款,用于在美国重新装备、扩大或建立此类制造设施。

  能源部的联邦能源管理计划(FEMP)将发起一项新的努力,以支持联邦机构部署储能项目。它将从联邦政府范围内的能源存储审查开始,该审查将评估当前联邦站点内部署的电池存储的情况。联邦能源管理计划(FEMP)还将向有兴趣部署储能项目的联邦站点发起项目征集,并提供必要的技术援助来建设这些项目。这些行动建立在今年早些时候采取的步骤的基础上,即利用联邦能源管理计划(FEMP)的1300万美元的节能技术援助联邦设施拨款来解锁估计2.6亿美元或更多的项目投资,包括电池存储项目。

  (三)对关键矿物的可持续国内、国际生产和加工的投资

  内政部(DOI)在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的支持下,将成立一个由农业部 (USDA)和环境保护署(EPA) 等机构组成的工作组,以确定可以在美国生产和加工关键矿物的场所,同时遵守最高的环境、劳动力和可持续性标准。该工作组将与私营部门、州、部落和利益相关者(包括劳工代表、受影响社区和环境正义领导人)合作,以扩大美国可持续、负责任的关键矿物生产和加工。

  政府将建立一个跨机构团队,由来自包括内政部、农业部、环境保护署在内的机构的工作人员,以及其他在采矿许可和环境法方面具有专业知识的机构组成。该团队将确定国会可能需要更新的法规和条例中的差距,以确保新的生产在采矿开始前、采矿过程中和采矿结束后符合严格的标准;与部落民族(Tribal Nations)进行有意义的社区参与和协商,尊重采矿过程各个阶段的政府间关系;充分探索了在不影响环境和咨询基准的情况下减少时间、成本和许可风险的可能。

  国防部将部署《国防生产法》第三款的激励措施——包括赠款、贷款、贷款担保和承购协议——以支持可持续生产的战略和关键材料,包括规模化证明来自其他项目(如小型企业创新研究获奖者)的研发(R&D)概念和新兴技术。

  能源部的贷款计划办公室通过其第十七款“可再生能源与有效性”(Renewable Energy and Efficiency Energy Projects)招标,拥有超过30亿美元的贷款担保,可用于支持高效的终端能源技术,例如采矿、提取、加工、回收或回收技术,满足第十七款要求的关键材料项目。

  美国开发金融公司将扩大对提高关键产品生产能力的项目的国际投资,包括关键矿物和其他根据E.O. 14017文件规定的流程,确保支持供应链弹性和维护国际环境和社会绩效标准的投资。

  (四)与行业、盟友和合作伙伴合作解决半导体短缺问题

  通过与行业的战略合作,美国商务部(DOC)已支持私营部门对国内半导体制造和研发进行近750亿美元的直接投资。美国商务部(DOC)将加强与行业的合作伙伴关系,以促进半导体生产商、供应商和最终用户之间的信息流动。商务部将利用召集力,包括通过其咨询委员会,召集利益相关者,以促进提高透明度和数据共享。

  基于最近与日本和韩国的成功接触,包括韩国的领军公司宣布对美国半导体投资超过170亿美元,政府将加强与盟友和合作伙伴的接触,以促进公平的半导体芯片分配,增加生产,促进投资。

  二、建立良好且可持续的工业基础

  (一)为美国工人及创新提供支持

  本月末,劳工部将宣布一项超过一亿美元的投资,以支持政府就业培训计划的扩张,和全国卓越技工技术支持中心的建立;

  能源部将颁布政策,确保所有在能源部的科学与能源项目中产生的创新项目在美国境内投产,并提供优质就业岗位。

  (二)对建立国内外可持续供应链的投资

  联邦收购管理委员会计划针对生产完整产品或零件所需的材料制定规范,或将为联邦政府提供额外的6000亿美元的购买力;

  农业部将投入40亿美元以重建美国的食品管理系统,使食品生产、加工、批发、集中等环节得以强化并多样化;

  总统将就恢复供应链召开全球会议,并召集主要盟国的重要政府官员和私营领域风险承担者,以就应对供应链挑战形成具有普遍性的解决方案。

  (三)打击不公平贸易

  政府将指定贸易代表牵头,建立有关部门,通过单边和多边措施打击跨国贸易中损害关键供应链的不公行为。该部门还将探索利用贸易协议,与盟国一道强化供应链复原能力的可能性;

  商务部将就是否针对钕磁材料倾销发起232调查做出评估。

  三、在经济重启中消除短期供应链障碍

  政府推行的大规模疫苗接种和经济刺激措施,已使经济复苏得以实现。当美国及其他更大的经济体从疫情中恢复时,由于需求变化,供应链面临新的压力。总统命令政府监控这一事态发展,并采取措施以最大程度减少劳工、消费者、企业所面临的冲击。具体措施见下:

  建立政府层面全方位应对机制以解决供应链面临的挑战

  政府将建立供应链障碍处理组,由商务部、交通部和农业部的秘书处领导,着重解决短期内住房建设、工程建设、半导体、农业、交通、食品等方面供需失衡的问题。

  商务部将牵头展开一项合作,将联邦政府内部数据进行整合,加强联邦政府追踪供需失衡,以及联邦机构与私营企业信息共享,并由此发现短期内风险及脆弱性的能力。

  四、建立可强化美国供应链复原能力的长期战略

  拜登总统认为,当下应该重新构想并建设美国新的经济体系,而不是试图恢复之前的秩序。该报告提供的六套建议,不仅将强化四大关键供应链,更将重建美国工业基础,重新激活美国的创新动力。

  各供应链目前的情况,更强调了总统提出的“全美就业计划”中针对转型作出投资的重要性。“全美就业计划”旨在用一代人的投入,来创造上百万提供较好薪酬的就业岗位,重建美国的基础设施,让美国在一些关键产业上得以参与全球竞争。这一方针与上述旨在恢复供应链的投资策略相辅相成。

  主要建议包括:

  重建美国的生产力与创新力:长期竞争力需要由生产、创新、熟练工人和多样化中小型供应商组成的体系进行支持。这些体系是刺激私营部门进行创新和投资制造业的基础,但是这种基础若无联邦政府的支持与领导,将无法建立或维持。重建关键行业的工业基础的具体建议包括:

  •提供半导体的制造和研发的专项资金:建议国会至少提供500亿美元的投资支持,用以推进国内关键半导体的制造以及促进半导体的研发。

  •提供刺激消费者选择各类电动汽车的资金与财政政策等激励措施:建议国会批准新的激励措施并将其拓展,用以刺激消费者选择美国制造的电动汽车。此外,建议国会批准5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用以使用美国制造的电动汽车将联邦车队电气化,及进行15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用以建立刺激电动汽车需求的覆盖全国的充电基础设施。

  •提供先进电池生产的资金支持:能源部应利用现有的职权与资金支持美国发展先进的汽车电池片技术。

  •建立一个新的供应链恢复计划:建议国会在国防部制定一个供应链恢复计划,在政府内部建立协调中心,用以监测和解决供应链所面临的挑战。该计划应得到5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用以进行加强美国一系列关键产品供应链的变革性投资。

  •部署用以提高关键行业生产能力的国防生产法:一个国防生产法行动小组需明确如何在应对COVID-19的工作基础上,最好地利用其职权来促进供应链的恢复。

  •投资下一代电池的开发:各机构应为能减少下一代电动汽车电池和电网存储技术所需的关键矿物量的技术提供支持,用以提高美国在这一关键领域的竞争力。

  •投资开发新的药物制造工艺:各机构应增加对药物先进制造技术的资金支持,用以促进关键药物及其成分的生产,其内容包括传统制造技术的使用与支持性护理液、原料药和成品剂型药物的按需制造能力。

  •创造高质量的工作渠道,并让公民可以自由公平地选择加入工会,与工业界和劳工界合作,进行以行业为基础的社区学院合作、学徒制度及在职培训:劳工部的就业培训管理局应支持以行业为基础的就业渠道,例如在半导体行业创造就业机会。

  •投资关键供应链中的中小型企业和弱势企业:小企业创新性研究及其技术转让的竞争性项目能够支持小企业多样化组合,以满足研发需要及促进商业化发展。

  •审查美国进出口银行(EXIM)使用现有职权支持美国产品制造的能力:美国进出口银行应制定提案供董事会审议,该提案用以对是否应设立一个目的为建立或扩大促进美国出口的生产设施及基础设施的项目提供支持的、新的国内融资计划这一议题进行商讨。

  支持劳动者市场的发展,重视发展的可持续性并推动其质量的提高。这些报告确认了政府在制定标准和激励高标准商业活动时可以发挥更积极作用的关键领域。通过设立强有力的国内标准与倡导设立全球标准,美国可以提高私营部门创造并采用可持续弹性实践方法的能力。

  •建立国内外重要矿产开采加工的21世纪标准:政府应与私营部门和非政府利益相关者合作,鼓励为锂、钴、镍、铜、稀土元素和其他材料等重要矿物制定并实行全面的可持续性标准。

  •确定重要矿产的潜在可持续生产和加工地点:美国的非燃料矿产资源相较于其他发达国家被严重低估。国会应充分利用美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计划等项目,对国内重要矿产资源及其储量进行详细统计。

  •提高整个药品供应链透明度: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应制定并向国会提出其新职权的提案,用以允许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根据设备追溯生产过程与追踪原料药来源,并要求在美国销售的所有药品标签上注明原料药和成品剂型的来源。

  充分利用政府在作为关键产品购买者与投资者时的功能:联邦政府作为重要的客户和投资者有能力塑造许多关键产品的市场。公共部门可以在如 “翘尾行动”等危机时期或在普通时期使用这种能力。政府应该利用这一功能促进供应链的恢复并支持国家的优先事项

  •改革并加强美国的储备能力:政府和国会应采取行动恢复重要矿物和材料的国防储备并对其进行资本重组。私营部门面临着重要货物的短缺。行业应对各种机制的进行评估,以加强公司对特定重要产品的储备能力,确保其在货物供应中断时具有更强的弹性。

  •确保美国新汽车电池的生产坚持高劳工标准:为在国内生产电池的企业提供的税收减免、贷款和赠款等政策,应确保创造高质量的工作岗位,并为工人提供自由公平的选择权以组织集体谈判。

  加强包括贸易执行机制在内的国际贸易规则。虽然我国欢迎来自外国的公平竞争,但是不公平的外国补贴和其他贸易实践往往对美国制造业与更深层次的美国竞争力产生不利影响。美国政府必须实施一项全面的战略,以回击侵蚀美国关键供应链和产业复原力的外国不公平竞争。

  •制定支持公平且有弹性的供应链的全面贸易战略:政府应制定一项全面的贸易战略,以支持供应链的恢复与提高美国的竞争力。恢复供应链应成为美国对中国的,包括正在进行的美中贸易政策审查的贸易政策方针的一部分。政府还应审查现有的贸易协定,以明确提高集体供应链恢复力的方法。

  与盟友与伙伴进行合作减少全球供应链的脆弱性。美国无法单独解决其供应链的脆弱性问题。即使美国通过投资扩大一些关键产品在国内的生产能力,因此必须与盟友与伙伴进行合作,以确保我国在国内无法生产的关键产品的充足供应。且必须通过美国的盟友与伙伴进行合作,以加强我国集体供应链的恢复能力并同时确保维持对劳工和环境的高标准实践。

  •利用外交手段鼓励和促进有弹性的供应链:美国应尤其通过四国集团和七国集团等志同道合的盟友集团,提高有关供应链脆弱性的多边外交的参与度。

  •利用金融工具支持可持续且有弹性的国际供应链:美国的发展和国际金融工具为美国与盟友伙伴加强关键产品的供应链的合作提供了有效路径。美国应探寻投资项目的倡议与机制,以增加关键供应链的生产力。即使在国内扩大关键产品的制造和开采,美国也必须采取措施确保其在国外进行的制造和开采业能够支持供应链的恢复并符合美国对劳工与环境的高标准。

  五、100天关键产品供应链审查的关键结果

  该报告揭露了美国关键产品的供应链风险性和脆弱性问题。根据(拜登总统今年2月签署的)全面评估美国关键产品和行业供应链风险的行政令(E.O.14017),交通部、农业部、商务部、国土安全部、国防部、能源部、卫生部和公共服务部将与政府其他部门和机构合作,共同制定出振兴以下六大行业的综合战略:国防,公共卫生、信息和通信技术、能源、交通以及农产品和食品生产。

  100天报告指出的这些风险和脆弱性的重点领域包括:

  (一)半导体

  报告显示,半导体对美国国家安全、经济竞争力和日常生活至关重要。这些微小芯片的与各个经济部门息息相关,包括能源、医疗、农业、消费电子、制造业、国防和交通。半导体驱动手机和洗碗机的运作,对战斗机和网络安全防御系统发挥同样的控制作用。美国曾是全球半导体生产的领头羊,并具备牢固的公众基础,但近几十年来,美国将大量的半导体业务外包、投放到国外市场。这导致过去20年间,美国半导体产量的全球占比从37%下降到了12%。

  此外,美国也缺乏一流技术层面的生产能力。美国及其盟友92%的前沿逻辑芯片生产都依赖于台湾。对进口芯片的依赖是其关键半导体供应链的新痛点。而由美国所生产的6%到9%的较成熟的逻辑芯片,受到了当前短缺的严重影响。生产能力的弱化威胁到半导体供应链的所有环节以及美国长期经济竞争力。

  因此,美国必须建立起具有复原力和竞争力的半导体供应链,以满足长期需求。美国的战略必须包括,采取防御行动保护技术优势,同时积极投资国内生产和研发。美国必须发展一个生态系统,以囊括创新型中小企业和弱势企业;以及建立一个技术工人的管道,使其从高薪半导体工作中获益。最后,美国必须与其伙伴和盟友一道推动全球(经济及产业)复苏。

  (二)大容量电池

  在21世纪中,先进的高容量电池在全球清洁能源转变和国家安全能力中的作用不可或缺,其涵盖了从电动汽车到固定储能,再至国防应用等领域。而这些产品的需求量随着供应链紧缩、地缘政治和经济竞争,以及其他方面脆弱性持续扩大,而不断增长。

  如今,美国严重依赖进口的先进电池组原材料,这暴露出美国供应链的脆弱,即可能破坏依赖美国的关键技术和生产劳动力的使用价值与成本。预计到2030年,全球锂电池市场将增长五到十倍,因此美国必须立即投资,在国内扩大安全、多样化的大容量电池供应链,以提供高性价比、高质量的工作岗位,和劳工自由公平的选择加入工会和集体谈判的权利。这意味着要抓住关键机遇,在增加国内电池制造的同时,投资扩大整个锂电池供应链,包括从电池生产中关键矿物的采购和加工,到废旧电池的收集和回收。

  (三)关键矿物质和材料

  一系列关键矿物质和材料是每天所用产品的必需原料。为满足中短期内对清洁能源技术需求的增加,以实现国家和全球气候目标,必须增加关键矿物质和材料供应。中国通过国家主导的非市场干预路径,占据了国家和经济安全所需的几个关键矿物质和材料价值链的大部分。中国在世界炼油能力中所占份额过大,这意味着即使美国开拓多元的关键矿产资源进口渠道或增加国内开采,其也仍将依赖中国对这些材料的加工,以投入最终的产品制造。

  为了确保关键矿物质和材料稳定、持续地供应,美国必须与其盟国和伙伴合作,增强供应链的多样化,以摆脱来自对手国家塑造的无法接受的环境和劳工标准。美国的海外投资必须激励对环境和社会负责的生产。美国还必须投资国内可持续生产、改善和回收能力,同时确保强有力的环保、环境正义和劳工标准以及有意义的社区协商,包括通过政府间合作与部落民族进行协商。

  (四)药品和原料药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以下建成“新冠肺炎”)大流行凸显了美国医疗保健制造业恢复能力的重要性。私营部门的创新和强劲的联邦投资使美国得以迅速发展和加强新冠肺炎供应链。但是,美国关键药品和原料药仍然严重依赖于进口,这些原料药是仿制药的主要成分,占所有处方药的90%。大约87%的仿制药原料药工厂位于海外,这使得美国的基本药物供应链极为脆弱。

  据估计,中国和印度将控制供应链的大部分环节,这些环节由于一系列影响了供应、质量和安全的中断而出现短缺问题。降低成本的动力以及不公平的贸易做法导致了国内生产的空心化,因此我国需要一种新的方法来确保更具复原力的供应链,包括提高透明度、建设应急能力和投资于国内生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