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热点聚焦|本月第6家!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正式挂牌

2018-11-06 来源:

   10月31日,新京报记者从原湖南省金融办官网获悉,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的官方网站已变更为“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下称“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这是本月之内,继吉林、广东、福建、山西及重庆之后第6家正式挂牌的地方金融监管局。目前,网站“领导信息”处标注的发布机构仍为原湖南省金融办,“1963年出生的党组书记、主任张世平主持全面工作”,信息未作更新。


  10月12日,湖南全省深化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在湖南省人民会堂举行,标志着湖南省机构改革进入全面启动和实施阶段。在党中央批准的《湖南省机构改革方案》中,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属省人民政府的直属机构。

  5天后,湖南省金融办召开了机构改革动员大会。据官网消息,会议由张世平主任主持并讲话。他指出,全办上下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讲政治、顾大局,积极稳妥推进全办机关机构改革。同天,刘胜军副主任从加强调查研究、梳理职能职责、注重汇报沟通、拟定“三定”规定草案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去年以来全办在机构改革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办党组对下一步机构改革工作做出的安排部署。全办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进入10月份以来,全国各地的省级金融办密集挂牌成立地方金融监管局。据记者统计,本月正式挂牌的地区包括:吉林省(10月19日)、广东省(10月23日)、福建省(10月24日)、山西省(10月24日)、重庆市(10月25日)及今天的湖南省。

  除此之外,一些省份在这轮政府机构改革之前,已在“金融办”基础上加挂有“地方金融监管局”牌子。例如,现任银保监会主席、央行副行长的郭树清在2014年出任山东省省长时,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已加挂了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牌子,全省17个市、137个县(市、区)全部独立设置了金融工作机构,承担地方金融监管的职责。

  今年7月,在第五届金融科技外滩峰会上,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曾指出,我国金融管理体制正在从中央单一监管模式发展为中央为主地方为辅双层监管模式,这一过程是自下而上演进的。他指出,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负责“7+4”类机构和“两非”领域进行属地监管与风险处置。

  在重庆等地方金融监管局的官网上,记者看到,根据中央部署,地方金融监管局的监管范围是“7+4”。具体为:负责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实施监管,强化对投资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社会众筹机构、地方各类交易所等的监管。

  在孙国峰看来,我国地方金融监管问题主要是由地方金融监管职责定位尚不够清晰、地方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缺失和地方金融监管能力不足造成的。

  而地方金融监管局密集挂牌,除了强化地方金融的监管机制与职能外,意在解决“收益本地化,风险外部化”的倾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