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市场动态|有色反弹,龙头为什么是铝?

2018-07-30 来源:

方正证券认为,在估值上,去年铝供给侧改革炒作过度,随后的价格崩跌导致投资者信心严重不足,目前铝行业主要标的估值已严重压低。在业绩上,铝价在二季度持稳,主流铝企业绩也以改善为主。

本文作者方正证券分析师韩振国,原文标题《为什么是铝——有色行业投资逻辑再思考》。

事件点评:

铝行业标的表现突出:有色板块从上周五开始反弹,涨幅最高到6.16%,铝行业板块表现突出,其中神火股份区间最高涨幅33.72%,云铝股份最高涨幅为22.11%,中国铝业最高涨幅15.85%。

有色行业反弹逻辑:7月中旬以来的有色金属反弹行情,要点有一个点,两条线,三个品种。一个点,核心外界变量是六月以来的对外贬值和对内稳杠杆;两条线,一是贬值环境下,出口的品种受益,二是供给侧改革,带来供需格局的根本改善,和对应的安全边际上升。

当前的行业特点:一是低风险偏好逐步改善,贸易战成为市场的新常态,去杠杆向稳杠杆切换;二是通胀预期逐步抬头,货币政策微调、对外贬值和贸易战下的农产品供应三大因素将催化通胀进行,这将激励有色金属行业的整体估值抬升。

我们的观点:

有色金属行业估值过低,在货币环境和基建投资改善的环境下,机会大于风险,市场信心将逐步恢复。品种选择方面,重视两大逻辑,一是贬值带来的出口改善逻辑,二是供给侧改革带来的安全边际提升逻辑。

风险提示:

人民币过快贬值引发市场信心变化。

正文

1为什么是铝

1.1最佳预期差

铝是2017年炒作的重点品种,但由于供给侧改革炒作过度,预期、价格先于供需而动,导致库存快速积累,9月开始价格在库存压制下快速崩跌。相应的标的云铝,神火,中铝相应走出过山车走势,暴涨后暴跌,受到铝价反复的影响,投资者对于整个行业,对于供给侧改革的力度预期更为保守。但从铝行业本身而言,供给侧改革仍在深入,库存开始下滑,全球供需格局改善,预期差向好。

 

 

有色金属行业,今年市场关注的点集中在基本金属和新能源领域。基本金属,铜是预期差为负面的品种,市场的预期在远端矿供应不足,而超预期的因素是现实冶炼产能不断投放,库存不断积累,加工费不降反升,导致价格出现市场预料外的崩跌。锡供需类似铜,预期减产,但库存不降反增,远端升水,体现了更多的金融属性。锌是悲观预期充分反应的品种,锌矿不断投产,供需由短缺向过剩转移,但在下跌的过程中,现货端的抵抗也不断增强。铅供需好于锌,但预期层面承受着类似的压力,此外作为供给侧改革,环保减产的重点之一,铅产量受限还是给予更强的支撑。

新能源上游三大正极材料锂钴镍,市场对价格预期消化充分。锂由于上游盐湖提锂供应上升,供需逐步向宽松转移。钴的供应刚性较好,但未来高镍低钴仍是趋势,取消补贴也逐步影响产业链。市场长期的炒作,导致相关标的呈现高位大幅波动的博弈特征。类似于2017年的锌,乐观的预期充分反应,超预期因素非常有限。相比之下,我们认为镍是供需格局和远景都较好的品种。

1.2风险边际佳

基本金属中,铝价是与其生产成本最为接近的品种,价格本身风险边际良好。根据我们的数据,以山东地区为例,按网电成本测算,1吨电解铝的成本约为13264—15592元(网电);按自备电成本测算,1吨电解铝成本约为10834—13162元(自备电)。在氧化铝价格下行空间有限、阳极碳素价格企稳和国家整治自备电厂,抬升自备电电力成本背景下,原料价格企稳和电力成本抬升将从成本端支撑电解铝价格。

从另一个角度而言,正如第一部分提到的,由于2017年铝供给侧改革的过早过度炒作,投资者对于行业的信心严重不足,加上二季度贸易战带来的风险偏好下滑,铝行业主要标的估值严重压低,形成了良好的风险边际。

1.3契合行业逻辑

在当前的宏观环境下,进口类品种会受到人民币贬值的影响,进口需求受抑制,总需求下降,对应的品种主要包括铜和锌。而与此相反,由于内外供需格局的差异,加上关税,价差倒挂等原因,铝类似于钢铁,是倾向于出口的品种。在贬值的环境下,钢铝遭遇的高关税可能得到有效对冲。

2有色行业分化逻辑

2.1供给侧还是需求侧

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供应的收缩超预期,是推动行情的因素,需求显现出刚性体量和预期内的刚性增量。在需求主导的行情中,行业主要表现为绝对价格上升,产能、资本支出逐步抬升,量价齐升的局面。在供应主导的行情中,行业表现为量降价升,产能、投资下滑,利润得到改善。

具体数据来看,2018年我国有色金属采选业、冶炼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前5个月累计同比分别降17%,4.8%。全球范围来看与此相当。

 

 

除了投资的角度,从有色金属企业数量的持续下滑,也能看出行业供应端整体的下滑趋势。我国环保政策日趋严格,供给侧改革步步深入,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政策和环保成本的压力带来较大的运营压力,逐步退出市场。

 

 

实际的产量来看,近年来我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同比增速持续放缓,供给侧改革对于行业供应量的抑制较为显著。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同比增速,从2013年开始稳步下滑,从2013年的9.7%,2014年的7.2%降到近两年的3%左右低位波动。

 

 

2.2反弹的契机

2.2.1国内政策有所变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确定围绕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推动有效投资的措施。在财政政策方面更加积极,在货币政策方面强调松紧适度。此外6月以来货币环境改善逐步积累,降准和资管新规执行尺度放缓。

政策的边际改善提振市场信心,特别是基建板块表现活跃,市场预期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有效提升基建领域的需求,这是本周钢铁、有色、建筑材料联袂上涨的国内因素。

2.2.2人民币贬值压力稍有缓解

7月19日,特朗普表示,美元走强不利于美国,不满意利率上升。受到以上言论影响,美元阶段性回落。人民币继续贬值的压力有所缓解,有利于有色金属价格和相关标的的估值修复。

我们注意到2016年年末以来,人民币汇率与有色金属价格的强相关关系非常稳定。以铜而言,中国作为进口国,人民币贬值将抑制铜原料进口,从而扼制总需求,所以人民币贬值的过程中,铜价会承受向下的压力。

铜价和人民币汇率的强相关性从2016年年底开始表现显著,原因可能是供需关系开始逐步缓和,产业链需求复苏,行业基本供需矛盾退居次要位置。而特朗普上台,美国基建预期和铜矿减少预期主导市场,预期层面的金融属性主导了铜价走势。铜价和生产成本价差拉大,期货盘面远月升水主导,也反映了其逻辑的变化。类似的逻辑也存在于锌行业中,人民币币值下滑将抑制国内对于进口的需求,导致全球总需求下滑。

 

 

2.2.3估值过度压低业绩仍有看点

7月中旬,由于贸易战,人民币汇率等一系列悲观因素的影响,有色金属行业各板块龙头企业估值一杀再杀,甚至于部分个股pb接近1。过度压低的估值使得板块个股安全边际较好,投资价值尽显。中国铝业pb最低在1.02,云铝股份pb最低在1.28,神火股份在1.37,处于历史的绝对低位。从历史统计来看,分别处于历史的3.92%、5.55%和11.65%的低价分位水平。

从业绩的角度来看,铝价在二季度的持稳,相对于一季度主流铝企业绩以改善为主。云铝在一季度亏损1.05个亿,但在二季度预报利润为5000万。

 

 

3铝价走多远

3.1产量增速下降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前4个月电解铝累计产量为1089.1万吨,同比增0.2%,相比去年同期10.1%的同比增速大幅下降。一季度电解铝产量同比增速下降,主要是受2017年电解铝行业供给侧改革关停违规产能和采暖季限产的影响,采暖季结束,电解铝企业开工率小幅回升,4月开工率为84.7%。

 

 

3.2国内去库存格局持续

从季节性角度来看,往年电解铝库存高点一般出现在四五月之间,此后随着消费旺季的深入,库存下滑,但2017年出现了全年库存持续累计的情形。2018年国内铝库存重新回到正常的季节性节奏上来,5月开始铝库存明显下滑,其中国内交易所库存从4月最高的99.1万吨降至最近的91万吨,降幅可观。在供给侧改革深入和环保限产(大概率)的背景下,全年电解铝产量有望维持平稳,随着消费旺季的深入,今年电解铝库存可能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后续铝库存下降有望支撑铝价。

 

 

3.3全球范围供需改善

2011年下半年以来,全球有色金属进入漫漫熊市,在2013年供应过剩达到顶峰,但从2014年以来全球铝市场基本进入需求大于供应的阶段,全球铝的需求增速和总量持续超过供应,作为结果,全球铝库存总量持续下滑。

由于关税的原因,海外供需与国内供需存在相当程度的隔离,而国内铝产业供给侧改革带来的供应下滑晚于海外供应的下滑。作为海外全球供需的结果,lme库存连续5年持续下滑,从高位的512.1万吨下滑到近期的126.1万吨,库存下滑75.4%,降至高点的不到四分之一水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