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产业动态|今年前5个月钢铁行业利润达1526亿元,同比增1.15倍

2018-07-25 来源:

   在7月24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称,化解过剩产能的举措有力地推进了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使行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他以钢铁行业举例,钢铁行业2015年盈亏相抵仅实现利润526亿元,而亏损企业亏损额就高达1398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仅为0.81%;今年前5个月,该行业实现利润达到1526亿元,同比增长1.15倍;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上升到6.09%,同比提高2.83个百分点。


  此外,黄利斌说,水泥、平板玻璃以及化工等行业的生产经营状况都得到了明显改善。他回顾道,近年来一些行业发展一直受困于产能严重过剩顽疾挥之不去。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安排,工信部在淘汰水泥、平板玻璃等落后产能的基础上,加大了钢铁等行业去产能力度,去年还开展钢铁、电解铝等行业产能置换以抑制产能盲目扩张,依法依规取缔了1.4亿吨“地条钢”产能,在水泥等行业实施错峰生产等措施,引导企业合规释放产能,积极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改造,这些举措有力地推进了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使行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据工信部介绍,今年上半年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推进,适应消费和产业升级的行业发展较快。原材料工业持续好转,钢铁去产能深入实施,防止“地条钢”死灰复燃,合规先进产能有序释放,上半年增加值增长4.1%,同比加快1.2个百分点;前5个月实现利润增长43.8%,其中钢铁、建材行业利润分别增长89.7%、45.5%;二季度钢铁行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8.5%,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