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热点聚焦|手提袋、相机、冰箱…美方拟对华2000亿美元关税清单,商务部这样回应!

2018-07-12 来源:

   北京时间7月11日清晨,特朗普政府推进再向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发布了目标产品清单,这标志着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贸易摩擦的急剧升级。


  清单的发布将启动为期数周的程序,包括公众意见征集期和听证会。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声明,关税可能会在8月30日公众咨询结束后生效。

  如上述关税生效,美国针对中国的关税将覆盖中国近一半的输美商品。

  中国商务部11日中午随即回应称,美方以加速升级的方式公布征税清单,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我们对此表示严正抗议。美方的行为正在伤害中国,伤害全世界,也正在伤害其自身,这种失去理性的行为是不得人心的。

  商务部对美方的行为感到震惊,为了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与此同时,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共同维护自由贸易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共同反对贸易霸凌主义。与此同时,我们将立即就美方的单边主义行为向世界贸易组织追加起诉。

  消费品行业首当其冲

  新一轮关税清单列出价值2000亿美元的商品,包括棒球手套、手提包、数码相机、服装、电视零件和冰箱等消费品以及其他高科技产品,但不包括手机等一些备受关注的产品。

  此举是对特朗普政府所说的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的回应,此前两国已宣布对彼此5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关税。特朗普政府于7月6日开始对340亿美元进口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这是特朗普发出关税威胁数月来首次直接对北京落实关税举措。

  新清单将标志着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贸易摩擦再次升级。目前为止,金融市场已经基本上摆脱了第一轮关税交锋的影响,美国股市自7月6日以来一直在上涨。

  另外,美国正考虑在本月晚些时候举行公开听证后,再对另外16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国誓言要对美国的关税行动采取同等规模的报复。

  由于市场担心贸易摩擦扩大,股指期货下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低。

  中国食品也面临打击

  大豆和高粱是上个月被中国关税所打击到的主要产品,美国重拳还击,在最新的中国商品清单中将农产品作为目标。

  该行业对于美国消费者最重要的产品是果汁和海产品。

  根据《人民日报》发布的海关数据,2017年中国向美国出口了价值77亿美元的农产品。美国是中国苹果汁的最大买家——金额2.77亿美元。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向美国出口了4.69亿美元的虾类产品。

  中国从7月6日起对价值34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和汽车等产品加征关税。一些主要农副产品包括大豆、肉类和海鲜。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

  可能受美国新关税清单影响的中国企业包括汇源果汁、海升果汁和国投中鲁。

  美国消费者成为输家

  特朗普政府原本承诺将消费品排除在贸易摩擦之外——所以消费者不会受到打击,但这样的承诺如今半途而废。

  特朗普之前宣称“贸易战容易取胜”,现在他就要接受考验了。尽管美国政府保证新关税会考虑到对消费者的潜在影响,但无论结果如何,美国消费者都将成为输家。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大部分商品是服装、手袋、鞋和电子产品——这些产品大多没有出现在早期的关税清单中。

  美国总统特朗普

  “总统已经违背了他的承诺,即‘给中国带来最大的痛苦,给消费者带来最小的痛苦’,美国家庭正受到惩罚,” 零售业领袖协会国际贸易副总裁Hun Quach在新一轮关税清单的消息公布后发表声明。“消费者、企业和依赖贸易的美国就业机会都处于全球贸易战不断升级的十字路口。”

  全球市场反应

  在不断升级的美中贸易冲突中腹背受敌的全球市场7月11日再次遭受重创。

  在美国公布新关税清单的消息传出后,股市和工业金属受到的影响最大,遭到抛售,从日元到美国国债的避险资产则先是温和上涨,但很快便回吐了涨幅。

  美国计划对从服装到电视机零件,再到冰箱等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进一步加剧了两国的贸易冲突。根据彭博汇总的数据,这场贸易冲突过去一个月导致全球股市市值被抹掉2万亿美元。

  “人们担心的是贸易战远未结束,双方将互相实施关税措施,进而减少国际贸易,引发通货膨胀,损害投资者信心,”Inverness Counsel的首席投资策略师Tim Ghriskey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市场对这些关税的担忧是真实的。”

  中美仍有回旋空间

  “市场虽此前对此有所预期,但是确实还是会对情绪有所影响,”澳新银行市场经济学家曲天石针对美国拟加征关税的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清单表示。他预计,投资者进一步担心未来的经济走势,加之避险情绪升温,利率债料会继续受益。

  彭博新闻社援引市场人士的观点称,应当谨慎评估贸易摩擦的市场影响。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明明就表示,贸易摩擦目前主要是对市场情绪的影响,因为毕竟目前这2000亿美元商品的征税还没有正式落地,还有两个月的谈判时间。

  此前的6月28日,中国发布的政府文件中表示,中国全面履行加入WTO的承诺,大幅向世界开放了市场,实现更广的互利共赢;中国将坚定地遵守和维护WTO规则,支持开放、透明、包容和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