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中美经贸磋商背景下,进出口数据折射出了什么信号?

2018-06-11 来源:

作者:邓海清,海清FICC频道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人民大学客座教授;陈曦,海清FICC频道研究员

 

中国5月进口同比(按人民币计)15.6%,预期9.4%,前值11.6%。中国5月出口同比(按人民币计)3.2%,预期1.9%,前值3.7%。中国5月贸易帐(按人民币计)1565.1亿人民币,预期2430亿人民币,前值1828亿人民币。

 

1、5月进口增速大超市场预期,主要与扩大进口政策的持续加码有关。5月出口较前值出现下滑,且随着中美贸易战对出口的影响逐步显现,2018年出口难以延续2017年的“亮眼”表现。

 

2、贸易顺差持续收窄,不利于GDP增速。从贸易对GDP影响上看,由于中国总贸易顺差存在明显长期下降的趋势,将对GDP增速持续产生负效应,需要关注“扩大进口+内需不足”导致的中国经济下行压力。

 

3、5月中国总贸易顺差与中美贸易顺差方向相反,中国总贸易顺差下行且低于预期,而中美5月贸易顺差则为2018年以来最高值。

 

这无疑与市场预期完全相反,我们猜测可能与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预期未来可能出台有利于对美国进口的措施,因而抢先进口其他国家商品有关。

 

在贸易谈判背景下,进出口数据可能存在非基本面因素导致的失真,参考意义下降,结构性的变化更值得引起关注。

 

4、再次提示,需要关注美元计价数据虚高问题,特别是出口数据方面,人民币计价出口已经处于2017年以来最低水平。5月美元计价的进出口同比数据,均明显好于人民币计价的数据,如果以参照美元计价的贸易数据来看,2018年中国进出口表现依然“亮眼”。

 

对此,我们重申观点,美元计价的进、出口同比虚高,主要因为美元贬值因素(相对于17年5月),但并不会对中国经济增长产生贡献。

 

我们认为,对于国内经济而言,人民币计价进出口同比,特别是人民币计价的累计同比更有参考意义,因为GDP、工业增加值等均为人民币计价。

 

5、关于央行货币政策,我们认为在“严监管+紧信用+紧财政”的政策组合下,央行货币政策需要采取“宽货币”进行合理对冲,且在2018年中国贸易顺差逐渐收窄的情况下,“持续性降准”或是对冲外汇占款流动性的良好选择。

 

6、关于2018年债券市场,2017年底以来,作为“中国债市第一多头”,海清FICC频道作出重要研判:“2018年最好、最确定的机会是利率债”、“10年国债3.8%以上闭着眼睛买”,均得到充分验证。

 

展望2018年债券市场,我们维持“两阶段行情”判断不变:第一阶段:十年国债收益率4%→3.7%,这一阶段核心是监管冲击消除,货币政策拐点验证,紧货币担忧消退,收益率回归合理区间;第二阶段:十年国债收益率3.7%→3.4%,这一阶段是收益率在合理区间内的进一步下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