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产业动态 | 四大周期板块三季报有望超预期

2017-10-12 10:43:06 来源:

据上证报10日报道,上证报资讯最新统计并采访行业研究员发现,钢铁、有色、化工和造纸行业的部分公司,三季度业绩有望超预期,其核心动力仍是产品涨价。此外,长江证券的研报也指出,新能源产业链、光伏、风电等行业仍保持着极高的景气度。

10月9日晚,方大特钢发布三季报预增公告,预计公司期内盈利同比增长210%至260%,上年同期公司盈利4.63亿元。而9日晚,凌钢股份也发布预喜公告,预计1至9月实现净利润9.96亿元,同比增长7121%。此前,韶钢松山预告前三季度盈利17.5亿元,同比增长16.5倍;新钢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净赚13亿至15亿元,本钢板材预计前三季盈利13.34亿元。多家钢铁公司的大幅预增表明,整个钢铁板块的盈利能力在三季度有进一步的提升。

据长江证券对比测算,有色、化工和造纸等盈利有望超预期,核心逻辑仍是产能去化持续充分。如有色板块,已经披露三季报预告的36家公司中,14家公司预计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速超过100%,寒锐钴业、东方锆业、章源钨业等一批小金属公司都实现了业绩的大幅增长,铝资源回收再利用的巨头怡球资源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28倍。

化工板块的一些细分小行业一直是最容易产生奇迹的地方。国庆长假前,氯碱化工发布预增公告,预计前三季度盈利5.8亿元至6.2亿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并且业绩出现大幅度增长。此外,已经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化工行业公司中,江山化工、卫星石化、兴化股份、安纳达等一批公司三季报业绩增幅都在500%以上。

造纸是三季度最为瞩目的涨价板块之一。今年8月,国家环保部对进口固废使用情况进行督查,国内废纸需求量猛增,价格暴涨,相关造纸公司也借机大赚一笔。据景兴纸业预告,公司前三季度盈利3.46亿元至4.28亿元,增幅约100%。公司在接待机构调研时还披露,根据公司的调查,下游纸箱厂的成本往下游转移也比较顺利,而公司的成品和废纸的库存量都不大。造纸板块中,太阳纸业也预告三季度业绩增幅在90%至110%之间。

长江证券还从产业链的角度还进行了挖掘,受益政策的鼓励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景气度较高,特别是上游的原材料企业更是赚得盆满钵满,而受益于分布式光伏装机超预期,光伏板块也普遍迎来大丰收,单晶和分布式龙头企业也呈现业绩高增和景气度的边际持续改善。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网)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