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行业看点】湖州金融办下半年工作计划:扎实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交易场所等专项整治行动 分类处置风险隐患

2017-08-11 14:52:46 来源:

2017年8月9日,湖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发布下半年工作计划,计划中提到,湖州扎实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交易场所、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按照清理整治一批、规范发展一批的思路,分类处置金融风险隐患,确保重大活动(会议)期间全市金融领域和谐稳定。该计划原文如下:

湖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市金融办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围绕加快赶超、实现“两高”的目标,拉高标杆、创新破难,力求重点难点工作再有新突破、取得新成绩,着重做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聚焦实体经济,强化金融支持保障作用。一是强化实体经济导向。围绕构建“4+3+N”产业体系、“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六重”工作、城中村改造、“大湾区”建设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探索建立金融正向激励和逆向约束机制,将银行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情况,与监管、考核、评价等挂钩,定期通报银行机构金融资源投向情况,全力推动金融资源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主导产业倾斜,精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积极引导银行机构业务模式创新,加快推动投贷联动、债股结合等试点。二是搭建融资对接平台。推动建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搭建银企高效对接的线上平台,推动融资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提升银行小微服务的绿色化创新,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积极推进资本对接平台建设,推动股权投资、投资基金等机构与实体企业的资本对接,协调做好募投项目落地、对上沟通争取等节点性、关键性工作,通过资本的早期介入,助推实体企业加快发展。三是深化行长走访活动。扎实开展“百名行长进千企”大走访活动,会同市人行、市银监局对各银行走访服务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聚焦做大做强,推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继续鼓励和引导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一是抓后备培育强基础。抓牢企业股改和材料申报这两项关键性、基础性工作,继续坚持“清单制”工作思路,加大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力度,分县区落实责任、分企业个性服务、分季度倒排督查,力争全年推动50家企业完成股改,推动35家企业上市挂牌。二是抓并购再融促转型。鼓励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企业、区域资本市场挂牌企业借助不同层级的市场、运用好债权和股权方式,加强兼并重组与再融资,并购国内国际先进产业、企业以及技术、品牌、渠道等资源,延伸上下游产业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企业做大做强。三是抓债券发行拓渠道。加快推进政府融资平台和规模企业通过整合和增加信用评级达到发行条件,积极推动绿色债券、资产证券化等试点,力争全年完成直接融资500亿元。

(三)聚焦改革创新,加快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落实“绿色金融”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着力打造湖州金融发展新名片,力争为全国、全省提供经验借鉴。一是健全绿色金改的制度设计,按照国务院对试点的任务要求以及省、市领导对绿色金融工作的重要指示,在前期已经出台的5年规划和年度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绿色金改任务体系、项目清单和行动计划,制定目标图、任务单、时间表,细化落实各级、各部门、各金融机构的工作任务。通过督查、通报等形式,确保各项试点任务有效落实。二是建立绿色金融标准体系。从形成湖州经验的角度,研究建立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证券等标准化体系,创新建立绿色金融专营机构、绿色金融统计指标体系等工作标准,启动编制绿色项目、绿色企业“红黑名单”,通过一系列标准化体系,更好地引导金融资源优化配置,切实发挥绿色金融的引导作用。三是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鼓励和推动银行机构深化机制体制改革,通过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绿色专营机构等形式,开展信贷流程改造、精简和优化,做精、做深、做细绿色金融服务;积极推进抵质押方式创新,扩大抵质押物应用范围,推动特许经营权、项目收益权、排污权等抵质押贷款增量扩面;大力发展绿色保险,会同环保、航运等部门,全力推进环境污染责任险、船舶油污责任险等保险试点;积极推动市县区2A级投资平台以及大型民营企业,抓住绿色金改试验区创建的机遇,整合资源、谋划项目,通过发行绿色债券、绿色资产证券化等形式,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四)聚焦产业培育,规范有序发展金融新业态。强化规划引领、政策引导、工作推进,努力创新和构建我市现代金融体系,集聚各类金融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是上下结合、强化引育。结合全市“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各县区金融新业态平台建设,督促各县区建立协调推进机制,明确和细化招商政策、产业政策和要素保障政策,积极对接上海、北京等金融聚集区以及大型企业财团,强化业态招商、项目落实、产业对接;着力强化业态培育,全力支持全市上市公司、地方性新型金融组织发展设立新业态,鼓励和引导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传统金融机构在湖设立创新业务总部或独立法人机构。二是服务实体、注重融合。积极推动新业态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在加大引进和培育力度的同时,强化引导和服务,引导金融新业态将资金重点投放到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试点金融新业态统计,建立金融新业态统计联系会议制度,研究健全新金融业态的名单管理、信息披露、风险监测等工作机制,分类、分批推动金融新业态纳入国民经济的核算范围。

(五)聚焦风险防控,维护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巩固、扩大现有风险防控成果,坚决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银行不良贷款率控制在全省平均水平以下,信贷资产质量保持全省领先。一是分类处置风险隐患。着眼于维护金融生态环境,扎实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交易场所、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按照清理整治一批、规范发展一批的思路,分类处置金融风险隐患,确保重大活动(会议)期间全市金融领域和谐稳定。二是强化涉险企业帮扶。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评估”的原则,抓好涉险企业协调,督促金融机构严格按照“四不”的要求,对涉险企业不搞“一刀切、急刹车”,帮助涉险企业渡过难关。三是加快不良贷款处置。推进金融机构加大不良贷款打包处置和对上争取核销力度,为加快发展腾出空间和资源,力争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控制在全省平均水平以下。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