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热点聚焦】浙江自贸试验区“独宠”舟山:有良港还有油品产业

2017-06-14 11:28:23 来源:

 

         地处中国东部黄金海岸线和长江黄金水道交汇处,背靠长三角,随着第三批自贸试验区的批复,东海之滨的舟山备受关注。在第三批7个已批复的自贸试验区中,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都在舟山市辖内,可谓受到“独宠”。

  舟山深水良港众多,早在唐宋时期,舟山便成为中国对外贸易四大港口之一明州港的出海口,一度成为外来“遣唐使”、“遣宋使”出入中国的必经口岸。而此次浙江自贸试验区落户舟山,其核心是要建设以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对接国际标准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

  中央的战略“深意”

  5月26日,记者从杭州出发,驱车近4小时后抵达舟山本岛,途经G9211甬舟高速公路,抵达舟山本岛甬舟高速公路出口处,抬头可见“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字牌立于收费站顶处。

  从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来看,主要包括陆域和相关海洋锚地,分为舟山离岛片区、舟山岛北部片区和舟山岛南部片区三个部分。从第三批批复的自贸试验区名单来看,多数分布于内陆省会城市。

  相比之下,浙江自贸试验区的一大特色在于“自由贸易港区”。而舟山港作为一个“水水中转”的深水良港,舟山市市长温暖此前表示:“2016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突破9亿吨,江海联运货物吞吐量超过2.2亿吨,3个泊位正式纳入全国首批7个40万吨级矿石码头泊位。”

  浙江海洋大学教授黄建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浙江自贸试验区落户舟山,不能将眼光仅局限于舟山乃至浙江区域,还应关注到这三方面。一是要看到舟山对长三角的作用。二是要看到舟山的发展对长江经济带的作用。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年底提出了舟山要发展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就是要做好服务长江经济带上的自贸试验区。三是要服务沿海经济带自贸区,在沿海城市中,舟山的港口资源是独一无二的。

  为了打通海运与江运不能互通的难题,4月19日,中国首艘2万吨级江海直达船在舟山开建,这也是继2016年国务院批复舟山成立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以来的又一大突破,被认为解决了运输船队“海进江”和“江出海”的问题。

  时任舟山市自贸办副主任、现任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黄义盛向记者表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和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是相辅相成的,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为自贸试验区发展提供基础的大宗商品集疏运平台和现代化的航运服务能力,更好地推动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进程;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创新又为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提供可复制推广改革创新经验,加快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

  根据舟山海关的数据,今年1~4月,舟山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41.2亿元,同比增长22.6%。其中,4月份进出口总值达到69.3亿元,同比增长100.2%。

  打造海上“加油站”

  “全国保税燃料油加注量是800多万吨”,舟山市政协副主席、市自贸办主任夏文忠曾表示,前10大集装箱有7个在中国,但很多船舶仍选择在新加坡等地加注燃料油,除了价格因素,还有政策等方面因素。

  同为深水良港,浙江自贸试验区对标的新加坡,在船用燃料油这一市场逐年增长。根据浙商期货的研报,船用燃料油市场上,2016年新加坡船用燃料油销售量升至创纪录的4860万吨,较2015年增长7.7%。

  为了进一步扩大燃料油加注的市场空间,浙江自贸试验区在探索油品全产业链过程中也将保税燃料油作为率先推出的一大产品。4月13日,杭州海关为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也推出了15项创新举措,其中涉及保税燃料油这块备受关注,主要在“一船多供、跨地区直供、港外锚地供油、先供后报、一库多供等5条支持油品贸易便利化举措。也就是说杭州海关管辖的供油船可以跨区域到其他海关辖区开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直供业务。

  舟山海关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企业不用再到供油地海关办理入库、出库报关流程,不仅手续简便了,油料损耗也随之降低,企业的仓储成本和物流成本都因此下降。

  舟山边防检查站为保障自贸区的建设,也进一步简化保税燃料油加注勤务,实行对“来自重点国家船舶和重点国家人员”必检,出入境类加注船舶抽检,出入港类加注船舶不检的梯级管理权限。

  根据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公布的最新数据,得益于一系列创新政策推出,舟山口岸保税油供应量呈急速上升趋势,4月舟山全市进口成品油41.2万吨,价值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6%和81.7%,拉动进口总值增长25.3个百分点;出口成品油6.4亿元,同比增长70.1%,拉动出口总值增长14.8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将区内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资质的许可权下放给舟山市政府,此举也吸引了诸多油商的关注。

  资本的“新风口”

  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在试验区政策解读中指出,以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是建设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核心和重中之重,是浙江自贸试验区承接国家战略,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抢夺国际市场,全面提升我国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全球竞争力,增强国际制度性话语权的重要探索路径。

  由于石油有非常强烈的金融属性,因此在油品贸易这一块,自贸试验区依托中国(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开展原油、成品油、保税燃料油现货交易,条件成熟时开展与期货相关的业务。

  记者来到了位于舟山的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注意到,这里同时也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的所在地。根据相关介绍,目前综合服务大厅于2017年3月正式启用,大厅一楼一共有18个窗口,设置商事登记、油品企业、保税燃料油加注、投资项目立项报建等综合窗口。记者在综合服务大厅的舟山油品全产业链项目布局图中了解到,目前舟山已建成石油储备能力约2000万吨,在建储备能力约1000万吨,规划远期储备能力将达1亿吨。

  多名从事石油仓储的人士向记者表示,以前大型国际油企在进行跨国区域性选择的时候,会考虑成本以及业务操作的便利性。浙江自贸试验区成立之后,海关等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措施,为国际油企在石油仓储业务带来了实惠。

  朱根民透露;“科威特、沙特等石油公司,也在和我们联系,他们对在这块区域内的大型仓储、物流进行交易非常感兴趣。”

  记者从多名舟山油商处了解到,现在原油的仓储基地成香饽饽了,随着口岸、通关的便利度提高,石油化工企业在加快新的仓储基地建设的投资规划。

  根据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石油表观消费量为5.56亿吨,同比增长2.8%。与此同时,中国原油产量跌破2亿吨,原油对外依存度超过65%。作为石油消费大国,我国对原油进口的依存度较高。

  据了解,境外的石油企业大多以“存储+贸易”的方式为主,境外的油商进了中国的口岸后,原油转手卖给中石化、中海油等大型石油企业,所以这些大型国际企业有仓储原油的需求,另外舟山很多石油仓储基地也是上海期货交所的交割库,在这些油库内进行交割、贸易相对便利。

  浙江自贸试验区也在加快与资本对接的力度。4月21日,浙江省省属国企及金融机构与舟山市政府合作共建项目签约,支持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此次共对接22个项目,总投资近313.9亿元,5家金融机构入驻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授信金额2100亿元。

  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在会上曾表示,浙江自贸试验区落地的关键是金融创新,“金融环境的打造和通关口岸同样重要,真正要把油品全产业链贸易便利化做起来,关键要积极实行金融产品创新。”

  5月19日,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出台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暂行办法,重点鼓励外商投资以油品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储存、中转、贸易、保税燃料油和LNG供应等产业;推进投资便利化。

  舟山当地一位油商向记者透露,大宗商品的融资成本非常关键,以燃料油为例,一船燃料油的容量在10万~30万吨,如果在燃料油加注的港口城市有低成本的资金支撑,对来往的船舶企业以及油企而言,一则可以减少资金成本,二则可以为港口城市的燃料油加注业务带来更好收益。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