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深度研报】高频交易:进化与未来(二)

2017-06-07 11:22:25 来源:

 

 

3、高频交易对市场影响

3.1日益流行

在相当短的时间内,高频交易在美国和欧洲的整体股票交易量中就占据了很大比重,并在亚太地区等其他地区迅速普及。HFT交易量和HFT交易总值的巨大增长主要得益于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到2010年,HFT估计在美国的全部股权交易额中占到了56%,高于2005年的21%。同样在欧洲,HFT占股权成交额的百分比估计在2010年约为38%,高于2009年的29%,而2005年仅为1%。这意味着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05年至2010年的106%。

由于亚太地区是一个比西方更为不同的市场,比北美更容易获得现代技术,因此也对高频交易的普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东京是亚洲HFT的核心,估计HFT占股票交易量的45%。 2010年1月,东京证券交易所推出了Arrowhead交易平台,并提供了一些交易规则修订案,旨在提高HFT数量。 此外,日本的法规非常有利于HFT,这也有助于HFT交易的快速发展。新加坡是亚洲另一个主要市场,HFT交易正在快速增长。受到HFT友好条例的大力支持。新加坡证券交易所(SGX)在2009年第一季度的所有衍生工具的15%,是通过HFT进行交易的。到2010年第17季度,这一数字上涨了26%。此外,新加坡交易所(SGX)目前正在迁移到一个新的IT平台,预计这将成为世界上最快的市场之一。在新兴市场中,印度同样为HFT贸易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因为其主要交易所中的设施和先进的技术等因素,包括智能订单路由系统。不过,也有一些市场如中国,在HFT的采用方面还没有成功。中国的政府监管对HFT不是很有利,中国交易所的延迟水平目前也不利于HFT交易。展望未来,由于自营贸易公司和量化对冲基金策略的增长,HFT的普及将在全球主要市场继续上升。在过去的几年中,HFT在不同地区,以及各种交易的资产类别中迅速发展。虽然股票仍然是最常见的交易资产类别,但HFT的受欢迎程度也快速地传播到其他资产类别。由于算法交易和HFT的起源都是股票,这可能也解释了为什么股票仍然是最常见的HFT交易资产类别。 在2009年,美国83%的私有HFT公司主要是交易股票。随着技术的进步,HFT也开始在其他资产类别的交易中发挥重要作用。 例如,期货构成了通过HFT进行大量交易的另一个资产类别,相信HFT也将对期货市场有重大影响。 根据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2011年7月发布的数据,美国95%的原油期货交易是由日间交易产生的,而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由HFT公司承担的。在2009年,所有美国专有HFT公司中有67%是交易期货。此外,在同一年度,美国专有HFT公司的58%,36%和26%分别交易期权,债券和外汇,这些额外的资产类别在HFT交易中,也越来越受欢迎。随着HFT的普及,更多的交易将适应更加现代化和更为先进的技术,HFT的使用也可能将越来越多地传播到其他资产类别。


3.2常见的交易策略  

交易者利用多种策略从高频交易中获利,每种策略都有自己的细微差别和复杂性。在本节中,我们将介绍一些最受欢迎的HFT策略:

 

 

 

做市交易

使用“做市交易”策略的公司在买卖价差上赚钱。高频交易商通过将限价单设定为略低于当前市价,或略低于当前市价,从而从两者之间的差额中获利,将交易双方投注。 HFT交易者使用具有这些条件的限价订单的算法,以便当条件正确时,系统可以自动进入交易。

 

 

 

折扣交易

某些交易所和ECN为交易者提供交易折扣,以便在需要时向市场提供股票或流动性。他们通常以交易价格买/卖价,并以卖/买价出售,从而提供流动性,并向交易商收取市场订单。折扣交易商寻找大量订单,填写该订单的一部分,然后通过下达限价订单将这些股份回到市场,这使得他们有资格收取提供流动资金的折扣费用,无论是否有资本获得。

 

 

 

统计套利

寻求从市场套利中获利的公司和交易者,主要利用不同交易所或资产类别之间的利率,价格和其他条件等因素的瞬间不一致。 例如,一个交易者可以在一个交易所以一定的价格购买一种证券,并且在另外一个交易所以更高的价格出售,在几秒钟的差距之内可能存在价格差异。交易商还利用衍生工具和其相关证券等相关证券或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及其相关股票之间的差异。

 

 

 

挂单策略

挂单策略涉及以特定方向启动和取消一定程度的交易和订单,这可能引发市场价格走势的快速上涨。这些订单的快速提交和取消可能会被其他交易者的算法检测到,导致他们购买或出售安全。提交这些订单和交易的公司 - 由于早日设立了一个职位 - 然后可以通过利用随后的价格变动获利。

 

 

 

时间差异

一些公司也使用利用市场结构差异或某些市场参与者的策略。这样做的一个方法是通过利用与交换机的协同位置安排或通过接收来自许多ECN和交换机的单个数据馈送来获得市场数据的时间早于接收统一数据馈送的其他参与者。利用这些结构性差异的公司可以利用它们更快地访问数据和进行交易。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