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深度研报】影响未来20年的新型中美关系(四)

2017-05-27 11:08:27 来源:

四、基辛格的“联俄抗中”是“战略试探”还是“战略施压”?

11月8日,特朗普当选之后,第一个迅速发来贺电的,不是美国传统的盟友,居然是普京。特朗普不会不明白普京伸出的橄榄枝的含义。

11月17日,特朗普请来了基辛格。基辛格这位93岁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对中国战略制定上有一系列高超的艺术杰作。在冷战时期帮尼克松与毛泽东破冰,制定了中美联盟破俄的大战略,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真正设计师。现在在他有生不多的余年里,这位高超的“美国外交教父”又为特朗普献上一盘什么棋局?

 1.jpg

基辛格

基辛格与特朗普闭门会后,12月2日,他私下帮特朗普跑了一趟北京,给习带来一个口信,那就是中美双边合作的一切都在桌面上。中国要基辛格传递给特朗普的信息是希望尽快安排两国首脑的峰会。在同一天,特朗普又接受台湾总统蔡英文的电话祝贺,中美关系遽然紧张。

12月6日,基辛格回到美国立即与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和特朗普的高级助手会晤,建议他们与中国国务委员杨JC会面。9日和10日,杨JC和中国驻美大使崔TK在特朗普大厦库什纳办公室与特朗普助理见面。

会谈中,杨JC提出希望特朗普行政当局接受“新型大国关系模式”(a new model of great power relations),中美双方避免冲突,致力于合作,也希望特朗普为中国的“一带一路”背书,寻求美国不要干预中国的核心利益,台湾、西藏和其内部事务。作为交换,中国将对美提供未列明的投资计划以支持特朗普对内创造就业的计划。特朗普“通往中国的库什纳管道”(the Kushner channel to China)就是这样建立起来的。也正是库什纳力劝特朗普重新回到“一中”政策和电话与习沟通,中美首脑的“海湖峰会”也是通过这一管道确定的。

2.jpg 

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

圣诞节前的12月23日,普京写了一封信给特朗普,他在贺信中说:“世界各国近年来面对的严重的全球和区域性挑战表明,俄美关系仍然是确保现代世界稳定和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我希望,在你担任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的职位之后,我们将能够以建设性和务实的方式采取行动,在各个领域重建双边合作框架,并使我们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有质的飞跃。”

3.jpg 

普京写给特朗普的信

特朗普随即在一份声明中投桃报李地回应道:“普京给我写的信非常好,他的想法是如此正确。我希望俄美双方都可以按照这样的想法行事,这样我们也不必走其他道路了。”

除了私下与中国的沟通管道,在公开方面特朗普与普京互动非常良好,以至于盛传基辛格实际上向特朗普进献的是战略大杀器“联俄破中”的反尼克松战略。

特朗普与俄中不同的沟通方式是对俄罗斯的“战略试探”还是对中国的“战略压力”?现在看来,更像是特朗普在国内建制派的压力下暂时放下“联俄”战略,改为与中国“接近”的战略。但“联俄破中”战略无论是真实的蓝图还是虚拟的,显然对中国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战略压力,促使中美首脑会议在海湖的尽快举行,而且双方达成了“百日谈判计划”以解决中美贸易问题。

BBC和法新社报道,中国在海湖做出了一定的让步,即提出一个为美国本土创造超过70万个工作岗位的投资计划,开放中国的汽车和农产品市场,换取特朗普不对中国产品征收惩罚性45%的关税。70万这个数字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月访问海湖庄园时对特朗普的承诺,即投资4500亿美元。这其实对中国是一个两害取其轻的交易,目前没有比这更好的交易了,比对中国出口美国5000亿美元产品征收45%的关税要好得多,否则关系到中国5000万-7000万人的工作岗位。

由此,中日沉淀于东北亚地区的美元资本将开始向美国洄游。

4.jpg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