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深度研报】影响未来20年的新型中美关系(一)毛泽东与尼克松

2017-05-19 11:15:47 来源:

一、即将来临的中美关系第四次大转型

海湖中美首脑会议,新型中美关系的大局已经底定,即“我们有一千个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这将是中美关系的新版“一千零一夜”。

图片1.jpg

这是在后冷战时期,于无声处听到的突破冷战时期苏联僵化思维惯性的一声惊雷,其历史意义堪比1972年毛泽东—尼克松主导的中美关系破冰、1979年邓小平—卡特主导的中美建交,2001年朱镕基—克林顿主导的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是第四次中美关系的大转型。

毛泽东和尼克松的中美关系破冰的大转型,其历史意义已经载入史册。历史人物有其局限性,每一代人只能做那个时代的事。无论如何,1972年,中美关系冰冻了几十年的三尺坚冰已经打破,航道已经开通。后来几十年中国享受着基辛格为尼克松制定的“联华反苏”战略的巨额红利,这个红利不仅击败了中国北方的死敌苏联并使之崩溃解体,还为中国融入国际社会,进入国际经济贸易循环铺平了道路,甚至这个超级红利至今都在持续发酵。

图片2.jpg

毛泽东与尼克松

再过7年,1979年,一个小个子,毕竟在青年时代曾经拥抱过海洋和法兰西之梦,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毅然决绝,与苏联僵化思维相忘于江湖,明朝散发弄扁舟于辽阔的太平洋,在美利坚的大地上,五花马,牛仔帽,书写中美关系史上的蓬莱文章建安骨。

图片3.jpg 

邓小平与卡特

俱往矣,长风万里送秋雁,开拓中美关系的两位伟人!

我们来看看第三次朱镕基—克林顿主导的中美关系的大转型给中国形成了一个什么样的新格局。20011211日,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舌战群儒、力排众议,在与美国的谈判中就中国入世提出的许多苛刻条件达成协议,使中国成功跨入世贸组织的门槛,成为美国主导的世贸组织中的一员。没有当年美国的首肯,世贸组织的大门可能至今还对中国紧闭。而中国入世之后的短短16年,就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世界第一大吸引外资国,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不仅创造了中国几千年历史上的经济奇迹,也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经济奇迹。

图片4.jpg

朱镕基与克林顿

在第三次中美关系大转型之后,中美关系一直处于表面友好,底下暗流汹涌,时而风高浪急,妖魔化的阴谋论和逢美必反的苏联僵化思维的惯性甚嚣尘上,如黑云压城。历史三峡在一个极小的敞口淤积而成堰塞湖,不得入海。

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太极混沌思维主宰中国人的一切行为方式,即黑白分明,又黑白不分;白中有黑,又黑中有白。于是乎,大混沌,大闭关,大江湖,大跃进,大批判,大历史,大八卦,大太极,始治终乱,起点到终点,终点又回到起点的大周期。

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从江湖到海湖,俱怀逸兴壮思飞,从江到海,历史思维的敞口在此破局。中国对美国的政策正在做一个大的调整,许多人还看不到海湖大转型的中美关系对未来历史要造成的现实。

一个新型的中美关系格局在形成前,它将要造成的现实,对于许多仍处于苏联僵化思维惯性中的人,还是虚拟。只有当进入到这个新格局中之后,它才将是一个全新的现实。

回头看看,那些曾经被“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激情鼓舞的人们,想到过22年后的现实吗?1966年在天安门广场上热血沸腾、山呼海啸的人们,想到过仅仅5年后毛泽东会和美帝的总统尼克松伸出跨越太平洋的巨手紧紧握在一起的现实吗?我们站在新世纪的门槛上时,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前,能看到中美关系大转型新格局16年后今天的现实吗?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