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深度研报】中国农产品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电子商务发展研究报告 (2015--2016年)(三)

2017-04-25 14:11:09 来源:

 

三、加快农产品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平台发展的必要性

 

(一)

 提升农产品市场流通效率

提升农产品市场流通效率

 

提升农产品市场流通效率

 

我国农业物流发展相对滞后,农产品流通效率低、成本高、损耗大。传统的农产品流通,一般都要经过多个流通环节,农产品市场流通环节相对较长,在这个产业链中,有很多中间商,大大增加了流通成本。电子商务的参与主体是实体企业和消费者,通过网络实现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商流的有效沟通,从而完成市场交易行为。而农业电子商务的发展,改变了传统复杂冗长的市场活动,加速了农产品的流通。其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削减过多的农产品流通中介环节。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生产者能直接和消费者进行交流,迅速地了解市场信息自主地进行交易,其信息获取能力、产品自销能力和风险抵抗能力大大加强,对传统中介的依赖性也大大降低,电子商务可以减少中介环节,但不能完全消除市场中介社会分工的必然性,仍需要有专门从事农产品流通的组织。可以通过电子商务选择和保留附加值高的流通环节,合并或去除附加值低的渠道。

二降低农产品的流通成本。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生产者能直接、迅速、准确地了解市场需求,生产出适销、适量的农产品,避免因过剩而导致超额的运输、储藏、加工及损耗成本等。以电子商务中介代替传统中介能节约包括信息搜寻成本、摊位费、产品陈列费用、询价议价成本等在内的交易成本和因信息不通畅而带来的风险成本。

(二)

 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我国地域辽阔,农村地理条件各不相同,生产力发展极度不均衡,经济发展状况不统一,再加上农业生产受自然条件的制约和影响,产量不稳定,丰收或欠收现象时常发生,进一步加剧了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因此农产品销售渠道迫切需要拓展。目前农产品销售渠道多种多样,主要有专业市场销售、销售公司销售、合作组织销售、销售大户销售和农户直接销售等形式。

由于我国目前的农产品流通体系尚不健全,功能也有待完善,因此农产品销售仍然存在着渠道窄、环节多、交易成本高、供需链之间严重割裂等问题,广大农户由于生产规模小而不能直接进入市场,在交易过程中对信息的获取与掌握往往处于劣势,自身的利益容易遭受损失。而发展农业电子商务,建立农业电子商务网站,构建网上交易平台,可以实现农产品流通的规模化、组织化,一方面可以使交易双方处于信息对等的地位,避免了因信息不对称而造成的利益损失,另一方面,还提供一种新的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和方式,让供求双方最大可能的直接进行交易,可减少交易环节,降低交易成本。

(三)

 健全农产品市场机制和功能

一是健全市场价格机制。市场分割、信息不对称、缺乏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是农产品价格不稳定的主导因素。通过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各地的农产品批发市场能相互连通,形成全国性的农产品流通大市场。另外,农产品虚拟市场可以容纳大量的交易者,实现交易的集约化和市场的规模化。再者,电子商务的自动化也大大减少人工成本和人为干预,不仅使交易的边际成本接近零。而且,让每个交易者都享有平等的信息获取和交易机会,保证了市场高度的透明性和公平性。一言蔽之,电子商务可以打破信息闭塞和市场割据的局面,构建规模大、信息流畅、透明度高、竞争充分的全国农产品统一市场,建立反应灵敏、健全有效的公平价格形成机制。

二是完善市场的信息服务功能。发展农业电子商务,加强农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健全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可以有效地加速农业信息的流通。主要从各农产品市场中获得最新的信息,进行筛选、加工、处理。它们可作为信息发布前台,将各类信息进行整合、发布,并与其它农产品市场进行信息联网,使用户能从同一平台上获得即时、全面、有价值的信息。另外,电子商务网站还能提供各类信息增值服务,如信息的搜索、查询同类产品销量、价格等的汇总、比较等,帮助用户减少信息搜寻成本,提高信息利用率,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农产品供需双方能及时交流信息,农业生产者能够及时了解市场信息,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合理组织生产,以避免因产量和价格的巨大波动带来的效益不稳定,降低农业生产风险,有效地避免盲目发展对农业和农村带来的不良影响。

(四)

 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一是有利于扩大农业生产规模。农产品电子商务为特色农产品销售带来了新渠道、新市场和新客源。二是有利于提高农业生产的针对性。与传统市场相比,农产品电子商务对生产稳定性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过协议、合同等方式预订农产品,推动了“订单农业”的落地。三是有利于提升农产品质量。农产品区域贸易分销商和网络消费者对农产品品牌、信誉、质量、包装、文化、售后服务以及产地生态的要求比传统市场更高,有助于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建设。四是有助于带动农民增收。伴随我国经济的发展,消费者更加关注绿色、环保和安全食品,价格不是网上农产品销售的决定因素,消费者更看重品牌、质量和信誉。消费环节的减少、农产品流通中损耗降低、优质农产品售价提高也将间接带动农户的增收。

撰稿人: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  周旭、蔡盛洁、金阳。(转载请注明出处)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