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题报道

【热点聚焦】李克强答记者问22条干货全整理 你关心的都在这了

2017-03-16 11:38:19 来源:

3月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住宅土地使用权70年到期后如何处理?雾霾如何解决?去产能攻坚战中的职工安置问题如何面对?就业难是否还将对民众造成困扰?每日经济新闻整理了22条干货,回答你关注的所有问题。

 

【中美关系前景广阔 正就两国元首会晤进行沟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称,不管谁当美国总统,中美关系虽然经历过风风雨雨,但是一直前行,对此持乐观态度。中美关系前景广阔,不是风雨变幻可以动摇的。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中美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当然也有分歧,需要加强沟通。

中美两国外交部门正就两国元首会晤进行沟通,中美关系不仅影响两国利益,还涉及地区和平安全稳定。中国给美国创造的就业岗位近百万,中美贸易问题上要扩大共同利益。如果中美发生贸易战,首先受损的是外企尤其是美资企业。贸易战会让双方都受损。

【中国经济今年增长6.5%左右的目标不低了 也很不容易】

中国经济今年增长6.5%左右的目标不低了,也很不容易。中国经济增速目标符合经济规律,更注意质量和效益。中国仍然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世界经济政治不确定性是很大的外部风险。

【中国金融体系是总体安全的 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

李克强称,中国经济自身也有不可忽视的风险,如金融领域。对中国而言,不发展是最大的风险。对于风险领域我们高度关注,发现了及时处理靶向治疗,不能让它蔓延,中国金融体系是总体安全的,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中国经济中高速发展会系紧“安全带”。

【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 将坚持不断对外开放】

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中高速发展会系紧“安全带”,不会让风险“急性发作”,更不会发生区域性或者系统性的风险。全球化进程受到挫折情况下,中国始终坚持维护经济全球化,支持自由贸易。关起门来,以邻为壑,不能解决问题。中国要打造开放高地、投资热土,并共享机遇。

【中国对区域自由贸易协定是持开放态度并乐观其成】

李克强称,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我们对区域贸易自有谈判协定一直持开放态度, 乐见其成。

区域自由贸易安排,涉及中国的,有条件的,我们持开放态度,原意进行推动,我们不会越俎代庖超越区域,做不是中国要做的事情。

【推进上海自贸区建设 已扩大到11个省市区】

李克强表示,我们推进上海自贸区建设,已扩大到11个省市区,还会把普遍使用的经验向全国推广。今年还会召开“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不断推出新的开放措施,还会与其他国家推进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中国坚决维护半岛无核化】

中国在朝鲜、朝核问题上的立场明确,坚决维护半岛无核化。对联合国通过的相关决议,中方一直态度鲜明,全面、严格执行。近来朝鲜半岛出现一些紧张,希望各方共同回到对话轨道上来。中国坚定维护核不扩散的原则。

【稳增长是为保就业 中国经济硬着陆论可休矣】

李克强表示,稍加注意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指标就会注意到,中国今年要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100万,稳增长还是为保就业,中国不会也不允许出现大规模失业。中国经济始终是中高速,不是靠大水漫灌的强刺激,而是通过产业消费结构升级。

【最难的是深化改革 触动利益和权力】

中国经济问题和挑战还不少,最难的还是深化改革,触动利益和权力。涉及到部门利益,要压缩寻租空间,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中国有足够韧劲推动简政放权,舍小利得大利顺民心。

【双创抓住了生产力的核心】

李克强表示,双创不仅是中小微企业的事,也是大企业的事;大中小企业都在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抓住了生产力最重要的因素,人。

【对共享经济持开放态度 包容理念】

李克强称,共享经济、分享经济、互联网+层出不穷,适应了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这些新业态都是未知,有争议是正常的,我们要以开放态度、包容理念,审慎态度进行监管。住宅土地使用权70年到期

【不断促进香港与内地合作】

一国两制的方针要全面理解和执行。中央政府会不断增加力度促进香港发展及与内地合作。

【准备在今年首次在香港和内地进行债券通】

李克强指出,去年出台深港通,是要进一步探索开放证券市场,准备今年首次在香港和内地进行债券通;中央政府会不断增加力度促进香港发展及与内地合作。

【中国和俄罗斯经贸合作潜力大 互补性强】

李克强表示,中俄互为最大的邻邦,两国关系健康发展不仅有利于地区也有利于世界。中国和俄罗斯经贸合作潜力大,互补性强。中俄关系因能源价格下跌的原因造成了冲击,但两国经贸关系可以实现目标。

【中国不希望通过贬值促进出口 不会打贸易战】

李克强称,人民币汇率去年因国际货币市场动荡贬值,幅度比较低。不希望通过贬值促进出口。中国不会也不希望打贸易战。中国的外汇储备是充裕的,足以支付进口和短期偿债,远远高于国际标准。中国对外汇进行合规审查,企业和居民正常需求是有保障的。人民币稳定是对国际货币体系稳定的重要贡献。

【今年去产能扩大到煤电领域 把职工安置好是最关键问题】

李克强称,最关心去产能过程中如何安置职工。今年去产能要扩大到煤电领域,加上去年职工,今年可能有近百万职工需要安置。继续设立专项基金,要求地方政府配套,甚至企业也要履行社会责任。

【住宅70年产权续期没有前置条件 将尽快出台方案】

李克强就住宅土地使用权70年到期问题称,有恒产者有恒心,群众对70年住宅所有权普遍关心可以理解。国务院已经要求有关部门作出说明,可以续期,不需申请,没有前置条件。国务院已经责成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尽快出台方案。

【或将降低关税 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

考虑降低关税,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中国会严格保护知识产权。中国要提高产品质量,迈向中高端。提高中国产品质量必然要打开大门,引入国外先进技术。

【今年力争减税降费能够达到万亿元】

李克强称,中国企业税费负担要减轻 特别是行政事业性收费。中国要用政府的痛换来企业降税,要降网费电费物流成本费。今年力争减税降费能够达到万亿元。

【会继续提供对台商的优惠政策】

李克强表示,大陆对台方针一贯明确,要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坚决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会继续提供对台商的优惠政策,继续欢迎台商来大陆投资。

【中方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

李克强表示,中方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如果欧洲放宽对华高科技出口,贸易不平衡状况会缓解,中国会扩大欧盟企业在华的准入,和中国企业一样;中国会妥善解决贸易摩擦,支持欧盟团结繁荣稳定,始终支持强大的欧元。

【将设立专项资金研究雾霾形成 治理重点是燃煤、尾气、扬尘】

中国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环保,特别是雾霾问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五条措施,打一场蓝天保卫战,蓝天保卫战需要一个过程。中国治理雾霾重点是燃煤、尾气、扬尘等。雾霾的形成机理还不甚清楚,将设立专项资金研究雾霾形成。未来蓝天不应是奢侈品。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