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我国将从四方面发力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3-05-08 来源:

 

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说,多年来,中央高度重视,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创新投融资机制,提高建设标准,大范围、大力度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

这些进展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一是规模扩大。截至2022年底,累计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二是质量提升。在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同时,推进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治理部分区域退化耕地,配套排灌设施。这对粮食产能提升和生产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设施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曾衍德表示,农业农村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重要措施,加大投入、加快建设,提升粮食产能。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加强规划引领。农业农村部正抓紧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建设思路、区域布局、重点内容和进度安排及保障措施。今年将新建4500万亩、改造提升3500万亩,目前任务已与各省份对接落实。

创新投入机制。以中央财政投入为引导,推行政府投资与金融信贷投贷联动,指导地方用足用好土地出让收益、新增耕地指标调剂收益、专项债券等,引导金融、社会资本投入。

开展整建制试点。选择粮食主产区的部分地市、县开展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探索有效工作机制、投入模式和技术路径。目前已在山东德州市等20个地区开展试点。

健全管护机制。制定完善建后管护制度,指导地方落实管护资金,明确管护主体,压实管护责任。探索引入保险机制、购买第三方服务、委托专业化机构等市场化方式,因地制宜建立管用有效管护机制。

对于近期媒体反映个别地方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质量问题,曾衍德表示,农业农村部将认真核查、严肃处理:农业农村部正派工作组深入相关地区开展核查整改;组织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整治行动,逐项目排查,并成立监督指导工作组分省包片开展工作,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找出薄弱环节,制定针对性管理措施,确保建设质量责任到单位、落实到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