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国家级风能太阳能资源气候预测产品首次下发

2023-02-28 来源:

        2月16日,国家级风能太阳能资源气候预测产品(以下简称“产品”)首次下发,标志着我国具备了风能太阳能资源气候预测业务能力。产品每月中旬滚动发布,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同时,还将指导新能源电力中长期生产调度、服务能源电网行业。

产品包括综合预测产品和模式客观化预测产品两类,主要内容包括未来一个月平均气温距平和降水量距平百分率、100米高度风速、水平面总辐照量及其距平百分率等气候预测的文字、图形产品及其预测数据。

“连同预测数据一并下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部门可实时查看和下载,便于针对本地需求进行精细化加工改进,从而更好地为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服务。”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副主任刘芸芸介绍,目前风机轮毂的平均高度为100米,预测这个高度的风速能较好反映风能资源的变化趋势;水平面总辐照量则反映了地球表面接收的太阳辐射能,量值越大,代表可利用的太阳能资源就越多。同时,气温和降水的异常分布,与风光资源多寡分布有一定对应关系,会直接影响能源供应端;更重要的是,气温和降水会影响能源需求端,如长时间的高温或低温都会导致能源需求激增。

“风光资源的中长期预测对新能源发电预测有非常大的帮助,不仅能滚动预测新能源中长期发电出力情况,指导新能源电力的中长期生产调度,还对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中能融合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电力气象研发中心负责人张喜平告诉记者,去年在得知中国气象局推进风光资源预测及气候风险分析工作后,该公司与气象部门建立了合作关系。

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副司长张志刚表示,天气气候条件与能源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能源供需变化等密切相关,做好能源气候预测工作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抓手。

目前,我国已具备风能太阳能资源精细化监测评估和短期-中长期尺度的预报服务能力。中国气象局在不久前印发了《国家级风能太阳能月预测业务规定(试行)》,通过规范国家级风能太阳能资源月预测业务、加强国省两级风能太阳能资源气象服务支撑,推进气候资源业务高质量发展,提升对能源气候服务的支撑能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