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我国R&D经费投入迈上3万亿元新台阶

2023-01-29 来源:

——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首席统计师李胤解读相关数据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投入总量迈上3万亿元新台阶;R&D经费投入强度较快提升,跃上2.5%的新高度。

一、R&D经费稳步增长,首次超过3万亿元

2022年,受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全社会研发活动受到一定影响,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持续加力,科技奖励和激励机制不断完善,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创新活力,企业研发投入仍保持两位数增长,拉动全社会研发投入总量迈上新台阶。初步测算,2022年我国R&D经费投入达30870亿元,首次突破3万亿大关,比上年增长10.4%,自“十三五”以来已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按不变价计算,R&D经费增长8.0%,高于“十四五”规划“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的目标。

二、投入强度较快提升,达到2.5%以上的新水平

据初步测算,2022年,我国R&D经费投入强度(R&D经费与GDP之比)达到2.55%,再创新高,比上年提高0.12个百分点,明显高于“十三五”以来年均增幅(0.07个百分点),实现了较快提升。从国际比较看,我国R&D经费投入强度在世界主要国家中排名第12位,超过法国(2.35%)、荷兰(2.32%)等创新型国家,并进一步接近OECD国家平均水平(2.67%)。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22年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GII)显示,我国的科技创新表现在132个经济体中位列第11位,较上年再提升1位;自2013年起我国的排名已提升了24个位次,连续10年保持稳定上升势头。

三、基础研究保持增长,原始创新取得新突破

初步测算,2022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支出为1951亿元,比上年增长7.4%;占R&D经费比重为6.32%,比上年下降0.18个百分点,但仍处于历史第二高位,且连续4年保持6%以上的水平,为我国原始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国家高度重视基础研究,2022年中央财政本级预算中基础研究支出比上年增长7%,国家实验室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加速推进,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启动建设,取得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创造场强45.22万高斯稳态强磁场等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

尽管受到多重不利因素影响,我国R&D经费投入继续保持稳步增长,为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但也要看到,我们距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仍有不小的差距。下一步,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的导向,鼓励引导各方加大研发投入、尤其是原始创新投入的力度,着力推动研发投入由“大”向“强”转变,为科技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