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智能冷藏集装箱终端设备技术指南》解读

2022-09-28 来源:

一、编制背景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的通知》精神,认真落实《交通运输部 国家铁路局 中国民用航空局 国家邮政局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加快推进冷链物流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冷藏集装箱港航服务提升行动的通知》等要求,交通运输部组织编制并发布了《智能冷藏集装箱终端设备技术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进一步规范智能冷藏集装箱终端设备技术要求,提高冷藏集装箱港航服务品质,推进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

《指南》明确了编制背景、编制依据、功能、技术要求、测试方法、业务流程等。

一是阐述了智能冷藏集装箱系统构成和11项系统功能要求,并重点从性能、数据内容、外观结构、安全、环境适应性、冷藏集装箱适配性6个方面,提出了智能冷藏集装箱物联网终端设备的具体要求。

二是从外观检查、编码检验、功能与性能测试等方面,详细规定了对智能冷藏集装箱终端设备的测试方法和流程。

三是介绍了基于智能冷藏集装箱终端的冷藏集装箱业务流程,阐述了智能冷藏集装箱在货物全程状态监控、冷机故障监测、货物运输安全监测、全程运输路径记录和异常路径监测等方面的优势。

三、编制意义

(一)《指南》规范了智能冷藏集装箱物联网终端设备的功能、性能、数据格式、安全认证等要求,为终端设备开发提供了技术指引,有利于统一智能冷藏集装箱物联网设备的技术标准和应用环境,加快物联网终端设备的普及推广。

(二)《指南》针对冷藏集装箱运输节点多、链条长,对货物运输品质要求高等特点,为提升冷藏集装箱信息获取的完整性、及时性、便捷性提供了技术支撑,有利于推动冷藏集装箱的全流程智能化管理。

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港航企业结合实际抓好《指南》落实,加快推进智能冷藏集装箱物联网终端设备的推广应用,加强冷藏集装箱全流程作业管理,进一步提高冷藏集装箱港航服务水平,推进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