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我国已连续五年保持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 量质齐升 结构优化

2022-05-27 来源:

 

52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打通内外贸,构建双循环有关情况。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外贸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从海关统计的角度看,突出体现在数量的扩大和质量的提升。

数据显示,十年来,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量从2012年的24.4万亿元人民币增加到2021年的39.1万亿元,增量达14.7万亿元。

十年发展量质齐升

王令浚表示,十年来,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量连创新高,货物贸易规模不断跃升。2018年货物贸易进出口量突破30万亿元大关,2021年接近40万亿元关口,国际市场份额从2012年的10.4%提升至2021年的13.5%。从2017年以来,我国已经连续五年保持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

随着我国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外贸经营主体更有活力。王令浚介绍,十年来,外贸的经营主体增长了1.7倍,外贸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持续深化畅通,国内区域布局更加优化,我国中西部地区的进出口占比由十年前的11.1%提升到去年的17.7%,提升了6.6个百分点。

同时,进出口商品结构更加优化,外贸发展的新动能不断激发。据了解,2021年,我国出口21.73万亿元,其中,包括手机、电脑、集成电路等在内的机电产品占12.83万亿元,接近60%,而包括服装、鞋帽及箱包玩具等在内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只有3.94万亿元,占18.1%。由此可见,我国出口主导产业由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反映了出口产品的质量、档次和附加值不断提高。

这十年,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制造中国智造转型升级的生动写照,中国外贸在参与国际竞争中更强,在经济引擎中发挥的作用更大,长期向好发展的基础更雄厚。王令浚说。

多举措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

王令浚介绍,十年来,全国海关围绕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促进了外贸高质量发展。

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由86个减少到41个,整体通关时间四年来压缩了一半以上。

大力支持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推动综合保税区创新发展,积极开展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坚持管得住、放得开原则,研究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关监管框架方案。综合保税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出口大幅提升。

积极促进外贸新业态有序发展。网购保税进口”“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等监管模式,满足了跨境电商企业的发展需求,使买全球”“卖全球成为现实。

全面深化海关国际合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的合作倡议,与171个国家地区海关建立起友好合作关系,深度参与世界贸易组织(WTO)、世界海关组织(WCO)有关规则制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自贸协定的磋商,积极参与全球海关协同治理。此外,支持共建一带一路2013年到2021年,推动沿线国家100多种优质农食产品实现对华贸易。推广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合作,中国有近4000多家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在境外享受和国内同样的通关便利,降低了贸易成本,为中国外贸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口岸营商环境发生了哪些变化?王令浚表示,十年来,海关聚焦通关便利化,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采取了一系列硬招实招,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

推进简政放权,下大气力取消行政许可事项。截至目前,仅保留十项行政许可事项。通过完善海关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平台,企业办理手续更加便捷。同时,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了海关28项行政执法检查事项。

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压时间,减单证,降成本,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口岸营商环境。据了解,2021年,进口整体通关时间32.97小时,相比2017年压缩了60%以上,出口整体通关时间1.23小时,相比2017年压缩了80%以上。此外,海关积极协调有关业务主管部门精简证件,并基本实现网上核验,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实现全国口岸收费目录的清单、标准全部公开。

全面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基本满足企业一站式业务办理需求,目前单一窗口由口岸执法向物流、贸易、服务等领域延伸。由于口岸通关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的提升,企业可随时查询、跟踪通关物流的实时状态。

营商环境的改善永无止境。我们将一如既往,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锲而不舍地推进口岸营商环境的不断完善。王令浚说。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日益紧密。

王令浚介绍,2013年至2021年,我国与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从占我国外贸总值比重的25%提升到了29.7%。今年前4个月,我国与沿线国家进出口3.97万亿元,增长15.4%,比我国外贸整体增速高7.5个百分点。从具体国家来看,去年与我国贸易规模超过1万亿元的有越南、马来西亚等,超过8000亿元的有泰国、印度尼西亚等。

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方面,海关持续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安全与通关便利化的合作,主要是推进AEO互认、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合作交流、原产地证书联网等。王令浚说,在与我国签订AEO互认协议的48个国家和地区中,有32个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地区)。  

据了解,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关铁通项目已经在中哈边境的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启动试运行。同时,海关不断扩大一带一路国家优质农产品食品的进口准入。

此外,海关总署在全国海关培育了78个践行三智理念的先行先试的试点项目,其中22个项目涉及与国外海关主要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海关的合作。通过提升智能化水平,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时效。

目前,世界海关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框架已将三智理念纳入其战略文件或多边议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