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全国统一大市场之”末端配送“ | 饿了么田西艳:“逆行者”是供应链稳定的重要一环

2022-04-15 来源:

 

在“全国统一大市场”系列直播之物流专场线上论坛上,饿了么合作发展部总经理田西艳表示,饿了么作为末端配送企业,在部分区域也成为了民生保护和抗疫的力量之一,“我们在保障供应链的稳定上,对疫情防控的工作也做了很多的尝试和探索。”

4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发布,提出优化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布局,形成更多商贸流通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建设,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等。

对此,田西艳表示,《意见》的出台对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平台在不断学习“统一大市场”跟物流相关战略的融合。

在运力保障方面,饿了么针对部分区域,会进行周边区域的物流配送运力调配,通过调配的方式解决疫情需要的地方的运力保障问题,同时也会实现线上供给的有效匹配,让整个服务履约过程的完整性得到保障。同时,运力的保障离不开广大的饿了么蓝骑士小哥,在保障运力的前提下如何保障这些人的安全也是平台的重点,对此饿了么探索实施了疫情关爱险,以及无人值守的补给驿站。此外,物流供应链是提供服务的核心载体支撑,饿了么在实现服务匹配的过程中,还对服务进行了分层处理。比如对老年人、残疾人或婴幼儿上线应急特需服务,提前保障最急需的人群,从而提供稳定服务。

田西艳称,在特殊情况下,饿了么也可以相对灵活,例如设置小区团购模式等,“这就是新的业务模式跟物流结合的过程中投入抗疫和保障服务的一个有效探索。”

目前, 各地都在加码疫情防控措施,在严防严控疫情背景下,该如何平衡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货车司机、外卖小哥等疫情中的逆行者所面临的困境也广受关注。

对此,田西艳说:“没有逆行者,我们的供应链配送很难完成,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遇到很多问题,在与各地的有效沟通和调节之下,很多问题都迎刃而解。而如何在后续服务中提高效率,我认为政府、行业组织、互联网平台和物流从业者之间能有一个良好的协同机制非常重要,因为当面对特殊情况时,这一机制没有很好的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田西艳认为,应该在特殊应急灾害的需要下,前置性的设立一些应急保障机制,在特殊关键时刻让这些“逆行者”能发挥顺畅通行的作用,这需要通过政策或者其他方式把他们纳入到应急灾害或是疫情防控的队伍保障里,这就可以减少后续疫情爆发之后人民面临的生活成本。

“同时,我们也应该思考逆行者们的生活保障和个人感受,比如我们在部分地区为了既保障从业者安全又不给广大消费者造成风险,就通过租酒店等方式把我们的外卖小哥统一安排在酒店里,在保障他们生活安全的同时也保障核酸检测统一有效,这里面其实涉及很多问题,这应该在政策指导下,各方协同共同建立一个有效的机制来解决。”田西艳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