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八部门联合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

2022-03-04 来源: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就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作出部署。

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实施方案》指出,要大力推动重点行业工业固废源头减量和规模化高效综合利用,加快推进再生资源高值化循环利用,促进工业资源协同利用,着力提升工业资源利用效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助力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提质增效工程方面,《实施方案》提出,推广非硫酸法分解中低品位磷矿、尾矿和煤矸石原位井下充填等先进工艺;推动工业固废按元素价值综合开发利用,加快推进尾矿(共伴生矿)、粉煤灰、煤矸石、赤泥等工业固废在有价组分提取、建材生产、市政设施建设、井下充填、生态修复、土壤治理等领域的规模化利用;在保证安全环保的前提下,探索磷石膏在地下采空区充填、道路材料等方面的应用。支持在湖北、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建设磷石膏规模化高效利用示范工程,鼓励有条件地区推行“以渣定产”。鼓励山西、山东、河南、广西、贵州、云南等地建设赤泥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引领带动赤泥综合利用产业和氧化铝行业绿色协同发展。

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能力提升工程方面,《实施方案》明确,加强跨区域协同利用。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建设一批全固废胶凝材料示范项目和大型尾矿、废石生产砂石骨料基地。在黄河流域,着力促进煤矸石、粉煤灰等固废通过多式联运跨区域协同利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