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蔡进:我国商品交易市场进入了发展平台经济的新阶段

2019-03-06 来源: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已经逐步在生产和流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为了加快推进商品市场以发展平台经济为重点开展优化升级,近日,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平台经济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发展平台经济已经成为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也是我国流通领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平台经济展现发展新高度

  

什么是平台经济?《意见》明确指出,平台经济是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围绕集聚资源、便利交易、提升效率,构建平台产业生态,推动商品生产、流通及配套服务高效融合、创新发展的新型经济形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指出,《意见》的发布,标志着我国商品交易市场进入了发展平台经济的新阶段。商品市场通过资源整合、流程优化和组织协同,提高市场资源配置能力,以流通创新促进商产融合,这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要推动市场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在产业融合、质量效率提升中,形成平台经济发展新模式。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莉认为,《意见》将平台经济的发展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即“构建平台产业生态,推动商品生产、流通及配套服务高效融合、创新发展的新型经济形态”。

  

  “可以说,《意见》所指的平台经济已经不再仅仅是狭义的‘电商平台’概念,而是以平台为载体,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整合产业链、供应链,形成生产、流通、服务、消费融合共生的现代流通生态圈。”张莉强调,《意见》的出台,不仅对商品交易市场的优化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对构建现代平台经济、推动传统流通向现代流通变革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任兴洲表示,平台经济是一种重要的生产组织方式的创新,实践证明,平台经济已成为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和途径,其特点非常鲜明,一是依托现代信息技术作为强大的技术手段和支撑,使得交易和流通更加便利、快捷、精准、高效;二是以市场为中枢构建起平台生态系统,将与商品流通有关的生产、流通和各种服务资源有效集聚,进行功能整合和高效融合,并运用市场手段进行优化配置;三是以海量数据资源推动平台交易形成强大的规模效应,创造更大能级的市场,进而带动全产业链升级和效率提升。

  

  张莉认为,《意见》中有三个关键词揭示了平台经济的特点,而这三个词也恰好诠释了现代流通的新内涵。“一是平台生态,就是以新型的组织方式和体系将产业上下游、供应链全网络,以及生产、流通、服务各环节等集成在一个大平台上,形成流通便捷、服务高效、资源配置优化的平台生态圈。二是商产融合,即通过平台资源整合和一体化服务,实现产销对接、供需对接、产业融合、产贸融合、线上线下融合,实现传统实体单一流通渠道向现代全网络流通渠道升级。三是协同发展,以平台化发展实现一二三产业的协同、大中小企业的协同、上下游企业的协同以及生产、流通、服务的协同。”

  

  浙江工商大学现代商贸研究中心博士郑红岗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传统企业大多具有类似于“产业管道”的结构特征,它们创造和传递价值往往可明确分出供给端与需求端,其价值链是一种线性价值链结构。而在平台经济中,供应商、顾客以及平台组织者形成了一种开放的互嵌式结构,这种市场结构与传统的线性关系最鲜明的区别就是其开放性。“平台组织打破传统组织独有的内部资源和产业壁垒,以开放性和价值共创为基础,激发和调动平台中各参与者的资源和活力。”

  

  推动实体经济高效发展

  

  《意见》指出,要“结合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等,力争到2020年,培育一批发展平台经济成效较好的千亿级商品市场,推动上下游产业和内外贸融合,形成适应现代经济体系要求的商品流通体系,更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纵观《意见》全文不难看出,其主要目标是要将发展平台经济作为流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促进商品市场优化升级,培育一批商产融合产业集群和平台经济龙头企业,以流通创新促进商产融合,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芮明杰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于平台经济,首先应该理解的是其核心是平台,围绕这一核心,由平台运行而产生的外部效应等一大类的经济现象就是平台经济。平台可以分为线上平台与线下平台两大类,但其本质是相同的,都是通过提供交易和服务带动相关经济活动。

  

  芮明杰指出,当下,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涌现和发展,这些技术已经可以运用到线下的商品市场,从而便利交易、服务买卖双方、提高效率。可以说,线下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的条件已经成熟了。《意见》就是希望市场在转型升级时能采用更多的新技术。例如,数字技术就可以做到精准营销,贴合消费者需求。此外,推动交易市场平台经济发展,也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服务业发展,以及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中欧商学院战略学教授陈威如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应该看到的是,《意见》重点关切的对象是实体经济,对于线下商品交易市场来说,这是一个发展的契机,有助于打通全链条的发展路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鼓励建设有利于实体经济的高品质交易平台,利用好市场化机制,加强管放平衡,推动行业集体升级。”

  

  “推动商品交易市场平台经济发展,一方面,能够降低无效的中间环节,增加供需双方交流共创的可能;另一方面,实时相连对接,做更广大更精准的供需匹配,增加市场化交易,也将提升人民幸福感。”陈威如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