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商业电价下降效果如何?工信部牵头兵分七路调研

2018-10-24 来源:

   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组成的调研组兵分七路,赶赴东北、华北、中部、西北、西南、华东、华南等等进行为期一个半月的调研。


  国家工信部官网显示,调研的主要内容是了解各地区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政策落实情况与成效、地方自评估工作进展、一般工商业用户分布情况及特点,分析降电价政策落实及地方自评估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听取各方面对完善电价机制和做好第三方评估的意见建议。

  目前,调研组已赴河北、山西、内蒙古、广东、江西、陕西、甘肃、西藏等地区开展了调研,后续力争实现全国31个省(区、市)全覆盖。调研采取听取地方部门和电网企业工作汇报、召开一般工商业用户座谈会、实地走访工业园区和商业综合体、开展问卷调查、实施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

  根据调研情况,相关地区普遍将一般工商业目录电价降低10%以上。但调研组发现,个别地区存在政策传导慢、部分用户不了解降价政策等问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分四批出台实施了多项降价措施。具体包括:落实已出台的电网清费政策、推进区域电网和跨省跨区输电价格改革、临时性降低输配电价、降低电网企业增值税、扩大跨省区电力交易规模、降低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释放电量增量效益等。

  为落实政策,全国各个地区纷纷采取不同措施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其中,大部分省份均采取直接降低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或者输配电价的方式。部分地区采取电价政策调整的措施,以降低一般工商业用户的电价。

  比如,8月28日,广东省发改委发文,广东全省除深圳市外一般工商业电度电价每千瓦时统一降低5.7分。其中,深圳市的“普通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的平段电价每千瓦时降低7.67分。而今年早些时候,广东已经进行了两次将电价,降幅分别是每千瓦时1.78分和0.58分。

  降电价措施出台后,有效降低了企业用电成本。国家发改委官方资料显示,初步统计已出台的措施,按年计算,合计可减轻一般工商业企业电费支出超过1000亿元,超额完成10%降幅目标。

  其中,今年以来,南方电网合计降低电网企业直供的工商业用户用电成本223.29亿元。南方五省区平均降低一般工商业用户目录电价7.95分/千瓦时。

  工银国际研究部执行董事赵东晨此前表示,电力成本占工业整体成本三成左右,现阶段降电价的主要目的是减轻实业负担,改善工业部门的盈利能力,从而拉动制造业与基建投资,在外部贸易环境面临挑战的情况下保证经济稳增长。

  广西南宁市华腾混凝土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从今年6月开始,该公司基本电费支出每月减少近万元。

  “这几年电价都在下降,与2013年相比,2017年每度电降了1毛钱左右,对于我们这样大体量的企业来说,是个惊喜。”富士康科技集团高级经理凌艳辉今年早些时候对媒体表示,该集团深圳园区一年的用电量大概为20亿千瓦时,以2017年电量计算,减少用电成本大约2亿元。凌艳辉还称,希望以后能享受到更多电改红利,推动企业不断转型升级。

  不过,相关专家表示,要进一步推动工商业电价下调尚存不少难点。一是技术升级,降低整体发电成本,终端电价根本上是受发电成本直接影响,因而降低火电、风电、光伏发电成本是长期控电价的根本保障。二是保证煤价在合理区间运行,保障煤炭供应,防止煤价过快上涨。三是保障直购电机制下竞价上网在具体执行层面的有效运行,促进发电主体的公平充分竞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