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银保监会细化防风险行动方案,重点为互金、房地产、不良、地方债

2018-08-30 来源:

   8月29日,中国银保监会召开银行保险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表示,要深入研究银行业和保险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提高对金融风险的规律性认识,形成更成熟的方针和政策。


  今年7月2日,国务院金融发展稳定委会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首要任务就是审议了金稳委办公室指定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银保监的会议上再次强调,进一步融合、深化 、细化行动方案的具体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

  防范四大重点领域风险

  至于下一步的防范风险重点,银保监会点出了四大领域分别是互联网金融、房地产泡沫、不良和地方债。

  银保监会具体表述为,“自觉在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的框架下,发挥好银行保险监管部门职责,防控处置好互联网金融风险。进一步完善差别化房地产信贷政策,坚决遏制房地产泡沫化。加大不良贷款准确分类和处置工作力度。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和强化问责的政策精神。积极防范、稳妥处置好其他重点领域、重点机构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也有银行业分析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一表述说明,随着近期P2P的集中‘暴雷’和高层对地方隐性负债的关注,化解金融风险的重点也有所转移。今后一段时间将更加注重互联网金融和地方债务等风险。而前期监管主要关注的是银行的同业、理财、表外等业务。”

  在此之前,银保监会围绕“同业、理财和表外”等重点领域的风险进行整治,拆解影子银行,银行业资金和保险业资金脱实向虚问题进一步缓解,金融体系自我循环空转套利现象得到有力遏制。

  在化解不良资产方面,上半年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贷款约8000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处置1665亿元。银保监会表示,“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全面真实反映资产质量”。今年以来,严格要求银行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的全部计入不良。目前,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之比,已由高峰期的120%降至100%以下。

  在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上,银保监会表示,进一步完善差别化的房地产信贷政策,严禁“首付贷”和消费贷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等违规行为。

  与此同时,深化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特别是涉及网络借贷风险的专项整治。

  1-7月共处罚银行保险机构1483家次,罚没合计16.4亿元。积极应对外部冲击风险,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开展风险压力测试,加强境外机构合规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加快补齐监管制度短板,新提出四十多项银行业制度补短板任务。

  深入改革和加快开放

  在防风险的过程中,银保监会要求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以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推动定向降准资金支持债转股尽快落地。

  截至目前,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已签约金额1.73万亿元,资金到位3500多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银保监会强调,对关系国计民生的在建项目加强资金保障,防止因资金断供形成“半拉子”工程。支持改善民生扩大消费,高度重视民营企业、民营经济金融服务,进一步优化对小微、“三农”、扶贫和基本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的银行和保险服务。

  建行董秘黄志凌也在该行8月29日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为了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金融监管将会继续加强,但是在监管的力度、方式、时机的把握上,会更加实事求是”。

  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同时,银保监会也表示,深入推进体制改革,加快落实银行业和保险业对外开放新举措。

  改革方面,银保监会尤为重视的就是健全公司治理,针对股权关系、股东行为等突出问题,提出10个方面工作措施。此外,深入推进组织机构体系优化,五家大型银行设立185家普惠金融事业部分部,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稳妥开展,意外险定价机制、经营销售改革有序推进,多层次车险产品体系建设得到加强。

  在对外开放上,银保监会表示,推动扩大开放新举措落地,提出15条银行业和保险业开放措施,推进相关法规制度建设,同步受理对接准入申请,做好政策和准入辅导。

  银保监会自身的机构改革也加快速推进中。目前,三定方案已经在内部公开,下一步的重点就是人事安排。银保监会表示,“坚持优化协同高效,优化内设部门设置和职责分工,加强内设部门和人事安排的融合,确保实现人员融合、文化融合、感情融合”。(编辑:李伊琳)

友情链接